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刘春香:有序推进宁波农业“机器换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08 02:07稿源:宁波日报

  刘春香

  近年来,农业无人设备和智能技术逐渐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中国农业正在进入“机器换人”时代。目前,宁波农业“机器换人”已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的集成配套,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2018年1月,浙江省农业厅公布了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余姚市、慈溪市成功上榜,成为第一批仅有的两家全省“机器换人”示范县。2021年,宁波创建了特色产业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一个(海曙区,水稻),全程机械化农机综合服务中心3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13个。也应看到,宁波农业“机器换人”还存在农业机械产品开发与现代农业生产不匹配、投入明显不足,农机从业人员队伍老龄化较为严重、新知识新技术掌握缓慢,农机社会化服务仍然存在着服务程度不够高、服务覆盖面不够广、服务效率不够高和服务链条不够长等问题。今后,宁波必须进一步吃透用好政策,有序推进农业“机器换人”。

  一、健全完善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化扶持政策

  宁波应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相关政策规定,加强违规风险较高补贴机具的跟踪评估,完善机具核验的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管理工作,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的思想认识,促进县级购置补贴工作不断规范,强化县级配套资金规范使用管理;做到补贴信息全程全面公开,确保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施受益对象公示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推进中央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三合一”系统的应用建设;继续加大一些新型、适合宁波农业特色产业特点的农业机械市级补贴品目推广力度,以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新型特色农机提质增量。

  二、加快宁波农业“机器换人”急需机械装备研发

  强化农机与农艺融合,加强与农技、加工、植保、种子、畜牧、渔业等部门联系和沟通,统筹协调解决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品种、种植模式、养殖模式、初加工方式等宜机化,促进品种、栽培(养殖)、装备集成配套。强化对地方特色产业机械化关键环节新机械、新技术研究、攻关、试验和示范。积极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探索“互联网+农机化技术推广”项目,推动农机化薄弱环节技术创新示范推广。

  三、继续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升行动

  围绕宁波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广环保型农机装备,扩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技术应用,增加中高端全产业链装备供给,不断增强农业机械化发展质量效益。提高其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和加大特色产业的农机化配套,强优势补短板,推进农业各主导产业间、各环节间农机化协调发展。此外,要加强机具调度,强化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管理和信息引导,充分发挥农机在“双夏”“秋收冬种”等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抢前抓早,保障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活动高质量、高效率进行。

  四、稳步提升机械化作业服务水平

  在各区(县、市)选择一批规模较大的农机服务组织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领域,提供全程化、多样化、专业化服务,重点推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提高无人高效植保、育秧播种、烘干加工等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引进设备发展稻米加工、果蔬冷藏、分级包装等服务。继续推行跨区作业、合同作业、订单作业等成熟服务模式,积极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探索农机租赁服务、“人机分离”式跨区作业。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强化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农机服务品牌。

  五、加大农机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加强农机化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农业教育培训中心、高校科研单位、农机产销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资源力量,结合阳光工程等各类农民培训项目,大力培养宁波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工程所需农机经营管理、操作使用、维修保养等各类实用人才。二是加强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政策和万名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依托教育培训加快基层农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在提高农机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同时,提升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开展农机技术试验研究、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等方面能力。三是加强农机科研队伍建设。加强宁波市内从事农机装备教学、研发、制造、推广工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和推广机构的合作,同时依托行业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进而培养建立一支具有较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的科研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