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韩光智:古人诗里的“屎尿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02 11:16稿源:宁波日报

  韩光智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了944名拟发展会员名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也在名单之列,其此前被指部分水平不高的诗歌,引发热议。比如这句“朗朗已经镇定自若地/手捏一块屎/从床上下来了/那样子像一个归来的王”

  笔者由此想到一个问题:诗里出现“屎尿屁”,哪里不合理?

  “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这是明代李贽《童心说》中的话。西方心理学家在研究性心理个性发展时,把1至3岁划分为肛欲期。在这个时期,小孩子会通过肛门控制排泄产生成就感,拉屎撒尿也会得到快乐和满足。

  表现在语言中,那就是,时不时突然高兴大喊大叫说着“粑粑”“便便”“尿尿”等成人听来不入耳的不雅之词。——延伸一下,把这写成句子,不就成童诗了。贾浅浅的那首诗,想来,大致如此。

  1至3岁的小孩子,自己不太可能写出句子变成诗篇的。已长大成了大人的人们,写诗时,是不是不应该用“屎尿屁”呢?

  在中国诗歌史上,时不时会有高人使用这样不雅犯禁忌的词,来展示其非凡的心胸和才华。苏东坡云:“半醒半醉问诸黎,竹刺藤梢步步迷。但寻牛矢觅归路,家在牛栏西复西。”(《被酒独行遍至子云威徽先觉四黎之舍三首》其一)牛矢,就是牛屎。这也能入诗?可它就入了。

  纪晓岚说,这也太俗了吧。曾国藩却说,中饭后热极,因读东坡“但寻牛矢觅归路”,念古人胸次潇洒旷远,毫无渣滓,何其大也!

  伟人毛泽东也有词云:“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念奴娇·鸟儿问答》)应该不会有人认为是低俗的。

  若用诗来传道,诗里便有了“屎尿屁”。比如:“本是尿屎袋,强将脂粉涂。凡人无所识,唤作一团花。”(唐王梵志);“五台山上云蒸饭,佛殿阶前狗尿天。”(宋代释如净《偈颂九首》其一); “本自深山卧白云,偶然来此寄闲身。莫来问我禅兼道,我是吃饭屙屎人。”(宋释净昙《偈》);“因我得礼你,莫放屁撒屎。带累天下人,错认自家底。”(宋释元聪《颂古八首其一》)。

  换言之,诗歌里的“屎尿屁”,是一直存在着。当下众多网民无法认同这类诗,主要是历史背景和我们的审美日益“风雅颂”而致。“屎尿屁”,不管你说不说,谁的生活都离不开;不管你认不认,诗歌史上时不时总会冒出一些。

  写了“屎尿屁”诗歌的贾浅浅,能不能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到底要由专业的人来评判,我们决定不了。换句话说,你喜欢的诗,叫诗;你欣赏的诗,叫诗;你不喜欢的,也可能是诗;你一时欣赏不了的,或许是好诗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