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王厚明:“赵祯忍饿”与“何曾带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8/25 11:58稿源:宁波日报

  王厚明

  《宋史·仁宗本纪》记载,宋仁宗赵祯一日晨兴,语近臣曰:“昨夕因不寐而甚饥,思食烧羊。”侍臣曰:“何不降旨索取?”仁宗曰:“比闻禁中每有索取,外面遂以为例。诚恐自此逐夜宰杀,以备非时供应。则岁月之久,害物多矣。岂不可忍一夕之馁,而启无穷之杀也。”

  宋仁宗赵祯夜里想吃羊肉,顾虑到下属可能因此日日杀羊迎合,便忍耐着没有说出口。身为天下独尊、说一不二的封建帝王,半夜思食烧羊,是马上能落实的事。然而,赵祯有着戒奢止欲的清醒,没有贪图一时享受而开启穷杀害物、奢靡享乐之风。

  宋朝,不事奢华的宋仁宗赵祯在位时间最长,达42年。在其统治期间,天下太平,边境安定,经济繁荣,科学文化发达,人民安居乐业。当朝不仅有铁面无私的包拯,还出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以及领导北宋古文运动的欧阳修……而庆历初年实施的“庆历新政”,也成为北宋改革的先声。

  赵祯去世,“京师罢市巷哭,数日不绝”。当讣告送达辽国时,“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辽国皇帝也十分难过,对使者说出“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的感慨,并将仁宗送给他的御衣“葬为衣冠冢”,岁岁祭奠。

  晋朝重臣何曾,位列三公,官至太尉,是食邑一千八百户的晋室元勋。《晋书》载,“然性奢豪,务在华侈。帷帐车服,穷极绮丽,厨膳滋味,过于王者。每燕见,不食太官所设,帝辄命取其食。蒸饼上不坼作十字不食。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人以小纸为书者,敕记室勿报。刘毅等数劾奏曾侈忲无度,帝以其重臣,一无所问。”

  何曾生活奢侈铺张,车马服饰,极尽奢华,酒肉餐食,超过王室。每逢宴会朝见,从不吃太官准备的食物,皇帝就允许他取自家的餐食。一个蒸饼,没有十道以上的花纹,何曾不吃。一天饮食耗费万钱,还说无处可下筷子。这也是“何曾食万”典故的由来。何曾的儿子何劭,摆阔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食之必尽四方珍异,一日之供,以钱二万”。

  西晋朝野,上至皇室贵族,下及普通百姓,皆沉迷奢华,甚至有“蜡烛当柴火”“击碎珊瑚树”斗富奇观。有识之士数次上奏劝谏、弹劾,皇帝却不以为然。当“百姓竞丰其屋”“贾竖皆厌粱肉”,“奢侈之费,甚于天灾”之时,“五胡之乱”接踵而至,又岂能不走向覆亡呢?

  唐朝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赵祯忍饿、何曾带厨,两相对照,堪为警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