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慈溪:以破立并举的实际行动比出一流作风 以示范争先的奋进姿态赛出一流业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8/25 02:16稿源:宁波日报

  慈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和浙江省、宁波市党代会精神,宁波市委高规格部署了“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慈溪市积极响应、率先启动,结合换届以来持续开展的“担当作为比作风、争先进位赛业绩”主题活动,全面纠治机关作风突出问题,进一步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加快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坚决扛起在推进“两个先行”、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当标兵作表率的使命担当。

  一、主动对标对表,以更高站位打开新格局

  在“五个先”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大局为先;专项行动明确的“五个比”任务中,第一条就是要比格局提境界、立先行之志。要提高站位,通过开展主题大宣讲、思想大讨论、问题大检视等,锚定先行坐标,找准先行差距,坚定先行方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慈溪工作重要指示,要常学常新,结合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出台落实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慈溪工作重要指示的工作清单,加快把慈溪打造成为“美不胜收”的“好地方”。二是提高发展站位。当前慈溪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要“跳出慈溪看慈溪,跳出慈溪发展慈溪”,主动在服务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中找准坐标、抢抓机遇,以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开创新局。三是提高工作站位。同省内外强区强县相比,我们的差距还不少。差距就是空间,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努力方向。要主动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坚决克服夜郎自大的心态、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坚决改变安于现状的惰性,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警醒,推动各项工作赶超一流、勇立潮头。

  二、倡树“十二字”导向,以更硬作风提振新干劲

  全面对照“五问五破”,按照“五比五先”的要求,把稳进提质、除险保安作为锤炼作风的大考场,真正践行“守规矩、敢担当、要积极、抓具体”导向,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为全局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一是在规矩纪律前守牢底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须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特别是要守牢亲清政商关系等底线红线,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不该想的坚决不想,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二是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绷紧责任之弦。同时,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深入研究新形势、新问题,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上主动变革创新,不断增强善作善成的本领,在实战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在积极主动中争先进位。坚决摈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心态,敢于走出“舒适区域”,多一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自觉,多一些把不敢想变成敢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血性,特别是要增强“争第一”的魄力、鼓足“创一流”的干劲,持续巩固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省内第一县市的现有优势,打响更多有慈溪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刷新“慈溪新高度”、擦亮“慈溪金名片”。四是在落实落细中抓出成效。干任何工作都要做到点上、线上、面上情况心中有数,对“账本家底”清清楚楚,对主要任务分析透彻、对相关政策入木三分,精准施策,破题解难。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把握重点,在多元目标、多重约束中找到最优解,确保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抓实“赛业绩”报表,以更好业绩实现新跃升

  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最终反映在实实在在的业绩上、体现在发展报表上。

  一要全力以赴稳进提质抓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找差距,对标对表GDP支撑性指标,逐个分析、逐个想办法。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亲自研究、亲自挂帅,狠抓具体、狠抓落实,做到心里有底、心中有数。要以“我为慈溪发展争朝夕”的紧迫抓落实,一步并作两步跑,抓紧抓紧再抓紧,以“问题到我为止”的坚韧执着抓好征地拆迁“拔钉清零”报表、“挑担啃骨抓落实”报表等工作落实,努力把不可能干成可能,在别人干不成、干不好的事情中体现能力、彰显担当。二要千方百计除险保安守防线。时刻保持放心不下的高警觉,以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看待风险,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提高感知、预警、研判、化解、阻断风险的能力。特别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跳出事件本身有预见性地做好处置工作,严防风险传导叠加。三要持之以恒塑造变革闯新路。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瓶瓶罐罐,用改革破题解答好抓长远发展的必答题。扎实推进城乡开发建设体制改革、国资国企体制改革、综合招商体制改革、规范工业用地出让改革和传统块状经济、镇村产业集聚区整治等改革举措。同时,要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多像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等具有慈溪辨识度的改革创新品牌,让慈溪改革创新、塑造变革的声响更大、影响更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