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单反机与无人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8/17 11:40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十几年前,我买了一部入门版的单反机,闲时拍点游客照自娱。前段时间,儿子说我的单反机太老旧了,要送我一台无人机,我谢绝了。

  这倒不是因为我年纪大了,不会操控先进的无人机。科技越进步,操作越智能,或者说越傻瓜。用无人机拍照,肯定不会比用单反机难。但我不想用“好高骛远”的无人机,更喜欢用单反机表达一点个人的感悟。

  实际上,在“银发一族”摄影爱好者中,用单反机的比例要大大多于用无人机。这与年轻人中的摄影爱好者刚好相反,年轻人似乎更喜欢玩无人机。

  单反机与无人机,拍摄时机位、视角、构图技巧、影像品格和表达的意境都不同。这背后,可能是老年人与年轻人看世界的角度不同。

  无人机,一般是高机位俯拍,能表现出深远的空间感,容纳更多的景物。因而,俯拍的高机位,被摄影界称为“上帝的视角”。

  这正是年轻人观照世界的方式。年轻人多以天下为己任,对世界抱着好奇的心态,愿意尝试各种没有经历过的事物。同时,年轻人又普遍怀着睥睨一切的心理,喜欢高瞻,指点江山。对年轻人而言,无际无涯的世界,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寰球”,我自己就是宇宙。这不就是无人机俯拍表现出的“深远”与“平远”意境吗?

  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看多了花开花落,经历了风风雨雨,有一种对得失的看淡、人世的洒脱和看万物的豁达。老年人知道,有很多时刻,自己惊心动魄,而世界一无所知;自己翻山越岭,而大地寂静无声。于是谦卑低调,沉稳内敛,放慢脚步,品味细节。正如杨绛先生说的:“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这样的阅历与人生态度,只有单反机的低机位,才是最适配的视角。蹲或趴在地上,以仰拍来突出对象,使得被摄主体更加高大伟岸;一些背景杂乱的题材,采用低机位仰拍,则能规避其他因素的影响,消除地面上的杂物,以天空作为背景,简洁干净。这正是老年人那种心灵安宁而又素净远阔的写照。

  当年我学单反机摄影时,老师就一再强调,要用单反机拍出好照片,摄影者应该“隐藏”自己,离对象近些再近些,机位低些再低些。这样一来,拍摄者既能发现细小、幽微、稀缺的美,也能从中体会到越是低调的人生越是蕴含丰厚。正所谓“老人别有超然处,一首清诗信笔成”。

  余光中先生在散文佳作《猛虎和蔷薇》中写了这样一段话:“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同时人生又是幽谷,有蔷薇才能烛隐显幽,体贴入微……在人性的国度里,一只真正的猛虎应该能充分地欣赏蔷薇,而一朵真正的蔷薇也应该能充分地尊敬猛虎……完整的人生应该兼有这两种至高的境界。一句话,他心里已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我想,如果做一个“替换练习”,把喜欢用无人机俯拍的年轻人,比作余先生诗文中的猛虎,把喜欢低机位单反机的老年人,比作余先生诗文里的蔷薇,也是贴切的。正如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说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值得人们享受爱好的事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