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小暑大暑不算暑,还有一只秋老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8/17 11:41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小暑大暑,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两个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天气开始越来越热;接下来就是大热的大暑。这段时间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用传统气象谚语来形容,就是“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用宁波人新创段子来调侃,就是“头发冒烟,脚底脱皮”;用尹相杰唱的歌来烘托,就是“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

  既然小暑大暑这么热,那为什么宁波老话说“小暑大暑不算暑”呢?因为“还有一只秋老虎”。大暑后的一个节气是立秋。如果立秋之后天气仍然酷热难耐,就将其比喻为“秋老虎”。为了突出秋老虎的厉害,把小暑大暑也比下去了。秋老虎持续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也有一个多月的。

  民间还根据立秋这天的农历日期等元素,将立秋分为“公母”。今年的立秋在公历8月7日,农历七月初十,属于“母秋”,是一只十足的“雌老虎”。都说雌老虎特别凶,又遇到今年的天气特别热,可谓是热上加热,凶上加凶。眼下,正是这只雌老虎大发威风的时候。

  现在许多小宁波、新宁波,一回家就打开空调吹习习凉风,打开冰箱吃各种冷饮,没觉得这有什么稀奇。而老宁波个个心里明白,老底子哪里能有这样的享受。不要说空调,绝大多数人家连电扇也没有,防暑降温的法宝,就是一把扇子。谁家要是有一台小小的电扇,那就是大大的土豪!

  当年开明街上的民光电影院,是宁波最闹猛的老牌电影院。因为放电影不能在明亮的环境里,剧场内的每扇窗户,都必须拉上厚厚的窗帘遮光。每到夏天,便分外闷热。偌大的剧场,只能靠几台吊扇,带来一点风。由于剧场的屋身非常高,吊扇的吊杆特别长,吊扇一边转,一边晃。正好坐在下方的观众,既庆幸自己能吹到风,又担心吊扇会不会掉下来。于是两只眼睛看一会银幕,瞟一眼吊扇……要想冷冷阴阴、舒舒服服地看电影,除非跑到上海去。那时候,上海也不是每家电影院都有空调,开了空调的也不叫“内有空调”,而是叫“冷气开放”。有机会在“冷气开放”的电影院里看一场电影,是那个年代老百姓最开心的事情。

  那时候的夏天,上海不但有“冷气开放”的电影院,还有宁波买不到的奶油大冰砖和裹着一层巧克力的紫雪糕。当时在阿拉宁波,4分钱一支的白糖棒冰,能够让小顽(小男孩)小娘(小女孩)凉在嘴里,甜在心里,回味无穷,乐上半天;7分钱一支的雪糕棒冰,那是最高级的了,小孩子要额角头锃亮,大人这天特别慷慨的时候,才能吃得到。笔者小时候居住的老墙门,每天有一位背着棒冰箱的大爷进来兜售棒冰。那时候没有冰箱,棒冰箱是木制的,里面的棒冰穿着厚厚的“棉袄”隔热。大爷看看小孩子聚拢来了,就唱将起来:“冷藏公司冰雪糕,七分洋钿买一条。今朝质量特别好,明朝恐怕拕勿到!”当然啦。他明天肯定还再来,还唱这几句。哈哈!

  现在呢,您到超市里看一看,各地生产的形形色色的棒冰、雪糕、冰砖、酸奶、冰淇淋……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是买不到的问题,也不是吃不起的问题,而是为了身体健康,要控制数量、少吃慎吃的问题。

  可以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古代的帝王将相、皇亲国戚了。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以窥一斑。大家知道,唐代的杨贵妃比较胖,所以特别怕热。每到盛夏酷暑,或者秋老虎袭来,怎么办呢?一个办法是利用冬天储存的冰块降温。也就是说,在寒冬冰雪封江之时,将江河里的冰块凿下来,储存在地窖里密闭,这样能保存很长时间。到了夏天再挖出来,放置在宫殿的各个角落,起到降温的作用。可是杨贵妃仍感到热,就命宫女不停地为她打扇子,这是她的第二个办法。这样,杨贵妃的香汗少了,宫女却一定累得满头大汗。但杨贵妃还是感到暑热燥渴,唐玄宗就让她在口中含一块玉,用来生津祛暑,滋肺润喉。到底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但设想一下,一天到晚在嘴巴里含一块异物,能舒服吗?

  总而言之,“三千宠爱在一身”、尽享特权的杨贵妃度夏天,也不如现在家有空调的平民百姓呢。愿社会的进步和科技发展的成果,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美好的生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