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王厚明:晏婴、管仲治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7/22 12:58稿源:宁波日报

  王厚明

  在科技文化相对落后和认识世界较为局限的古代,遭遇奇异天象或自然灾害,君王多会采取祭祀诸神、大赦天下等迷信做法来应对。春秋时期,政治家、思想家管仲和晏婴,凭着朴素的唯物思想和经济学理念,在治理灾害上,不务虚功、务实亲民,为后世提供了有益借鉴。《史记》中也以“管晏列传”,记述了他们治国理政的事迹。

  《晏子春秋·谏上》载,有一年,齐国遭遇大旱很长时间,齐景公召集群臣商议赈灾之法:“已经很久没下雨了,老百姓因灾荒而饿肚子。我命令占卜干旱的原因,是作祟的鬼怪藏在高山和水里的缘故。我想稍微多征一点赋税,祭祀山神,可以吗?”

  晏婴劝谏道:“不可以这样做,祭祀山神没有益处。山神以石为身,以草木为发,天久不下雨,发将要焦黄,身体也会暑热难当,它就不想下雨吗?它自身尚且难保,祭祀它又有何用?”

  齐景公又说:“这样不行,那就祭祀河神,可以吗?”晏婴回答:“也不可以这样。河神以水为国,以鱼鳖为臣民,天久不下雨,泉水将断流,河川也就干涸,它的国家将消亡,鱼鳖臣民也会干死,它就不想要雨水吗?祭祀它又有什么用呢?”

  齐景公说:“现在该怎么办呢?”晏婴说:“君主可以试着离开宫殿,住在野地里,和山神河伯一起为民祈雨,或许就可以求得雨啊!”

  同为齐相,早于晏婴近两百年的管仲,对灾害另有一番治理之道。在《管子·乘马数》中,就有管仲对于国家遇有大旱大涝之灾的言论:“若岁凶旱水泆,民失本,则修宫室台榭,以前无狗后无彘者为庸。故修宫室台榭,非丽其乐也,以平国策也。”

  意思是,如果遇上大旱大涝的灾年,百姓流离失所无法务农,生计没有着落,则可以大兴土木修建宫室楼台,雇用那些家境贫寒、穷困潦倒,连猪狗都养不起的穷人以做工为生。所以,修建宫室台榭,不是为了君王观赏享乐,而是实行国家投入建设以恢复民生的经济政策。

  管仲对待灾害,并没有采取传统的施以人力物力救助的赈灾之法,用的是刺激内需提供就业岗位的办法,激活了修宫室台榭所涉及的不同行业,使百姓有活干、有收入。同时,管仲并不是推崇劳民伤财的大兴土木,而是指出君王不分“春秋冬夏,不知时终始”,侵占农民耕作的时间和精力、大举兴建楼堂馆所的奢靡做法是不可取的。这与他主张的遭遇严重灾害时,靠修建宫殿来拉动经济,有着本质区别。

  管仲、晏婴治旱救灾,指向一样,皆是救国为民。晏婴抓住的是君王这个关键,如果灾害之下,君王胡乱施政、错发诏令,只会生灵涂炭,雪上加霜。晏婴采取让齐景公“避宫殿暴露,与灵山河伯共忧”的举措,也出现了“天果大雨”的神奇,然而这种象征性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救灾治旱。当然,能匡正主政者的治国理政观念,不迷信鬼神,主张施以德政、体恤底层民众,已属难能可贵。

  与晏婴力主亲民仁政不同的是,有着经济头脑的管仲,注重以务实之策治国理政。他的主张,与现在加大基建投入,扶持中小微企业,刺激内需、增加就业以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如出一辙,也与现代经济学理论“乘数效应”不谋而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