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韩光智:挑、送、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7/14 12:47稿源:宁波日报

  韩光智

  最早,有的看,便欢喜。是的,我说的是电视刚诞生那会儿。看,还得挤着看,约着看。先是大的单位才有电视机,后来是先富的人买到家里去,不挤不约还看不上的。看着看着,有了忠诚度,对某台某频道某节目盯牢盯死,真没时间看,还牵着肠、挂着肚。平日闲聊,动不动就聊到它。

  现在,电视我们还是看的,但忠诚度可就提不起了。更多的人,选择刷手机。挑,说的是电视时代遥控器在手;送,说的是手机时代,大数据后台知道你的需求偏好,自动“送”给你感兴趣的内容。虽然我们不怎么提忠诚度了,但是拿着手机,刷刷刷,你并不觉得累。

  时代在前进,“挑”不如“送”。后来呢?大时代未来如何,我不知道,对个体而言,我的观点或建议是:“挑”不错,“送”更不错,但终不敌“定”。

  在构思“定”时,用了一下网络,让我吃一惊的是,再刷手机,手机给我“推荐”的文章,其中一篇是: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定”的本源涵义。——无巧不成书,无巧不成网。其实,背后皆是偶然中的必然。

  推文引用了《大学》中的名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领悟网上的推文,我发现“定”,是我们得有追求,从而“定”下目标。有了目标,内心从而有了“定力”。有了“定力”,在手机上,我们才会更主动更有效获取“定制产品”;是手机为我所用,而不是我被手机牵着鼻子走。换言之,不做“手机奴”,这样才能“定后能静”“定后能得”。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