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余姚:加快打造四明山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6/30 02:48稿源:宁波日报

  余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余姚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着力破解四明山革命老区经济基础弱、人口老龄化、交通不便等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革命老区群众期待,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共富样板。2021年,革命老区集体经济总收入1.6亿元、经营性收入3246.91万元,分别增长9.4%、4.7%,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村动态清零。

  狠抓党建提能,夯实发展底板

  一是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深化落实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一肩挑”后的村社“阳光治理”,全面推行“红锋共富贷”和“红锋信贷”升级版,规范开展“星级考评、动态管理”,推动全域争先、全面出彩。二是深化全域党建联盟。深入开展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持续擦亮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这张“金名片”,进一步打响横坎头红村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共富发展能级。2021年,横坎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比2020年增长146.1%,带动联盟其他村经营性收入增长8%以上。三是实施数字强基工程。强化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持续推进“智慧党建”,整体建强“前哨支部”,完善“联六包六”工作法、户联码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服务矩阵。

  狠抓产业提质,做优发展蛋糕

  一是壮大特色农业。实施四明山区域“415”生态高效农业工程、特色经济作物“六个一批”发展计划、林药林菌特色产业培育项目,涌现出梁弄小水果等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形成10亿元“瀑布仙茗”茶叶省级全产业链,成功开发杨梅酒等深加工产品,累计建成特色经济作物基地42家、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5家、现代农业庄园3家。二是推进数商兴农。用好“四明臻货”展示展销平台,畅通“1+3+N”电商销售链条,加快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辐射扩大山区传统美食、特色产品等的影响力。2021年,山区品牌农产品年产值达15亿元,助力老区群众人均增收4000余元。三是深化文旅融合。以打造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牵引,加快推进中国电影(音乐)版权服务基地、红色记忆馆、四明山旅游度假区集散中心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酒店、特色民宿、主题餐厅等业态,推动文旅、农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四明山区域实现游客7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狠抓基础提标,强化发展保障

  一是推动路网外联内通。打通断头路、提升瓶颈路,胜陆公路余姚段完成建设,全长9.21公里,投资25.47亿元,荷梁线改造、晓岚线二期、永建线、浒溪线、黎白线等主要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加快构建“三纵三横六联六射”四明山区路网。二是推动设施健全完善。推动5G基站、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等环卫设施,实施农村供水一体化保障工程,新建6个弹性停车场地、5个旅游公厕,投资2670万元对7座水库、6条溪道进行整治,切实提高老区设施承载能力。三是推动家园和谐美丽。精准开展美丽城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深入实施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常态化开展“六清六净”行动,全面推进村级污水终端改造提升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溪道保洁机制,投入640万元开展生态治理,让绿色动能后劲十足。

  狠抓服务提效,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做到教育服务有热度。实施四明山红军小学“风雨长廊”建设、梁弄镇初级中学校门改建,城区5所优质中小学与四明山区域学校结成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加强优质教师导入,老区教育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新增省正高级教师1人、省现代化学校1所。二是做到养老服务有温度。提升农村老年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同步开展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工作,2021年,开展80周岁以上老年人“3小时服务”15670人次,完成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工程41户,拥有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三是做到医疗服务有速度。利用市妇幼保健院医共体平台,常态化提供专家下沉坐诊服务,派出巡回诊疗车免费提供流动医疗服务,试点实施“山区移动智慧微医院”、累计服务1721余人次,加快打通公共卫生服务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四是做到社会兜底有力度。强化低收入群体“兜底”保障,切实增进老区人民福祉。2021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401.28万元,春节慰问金179.4万元,困境儿童救助金91.9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182.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生活补贴、重度护理补贴)1105.21万元,发放临时性救助等资金129.27万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