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韩光智:有灾有难到公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6/23 08:00稿源:宁波日报

  韩光智

  从“无”到“有”,有灾有难到公卿,是从苏东坡“无灾无难到公卿”改来的。苏东坡《洗儿戏作》全诗是:“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为什么把“无”改成“有”呢?突然间,我脑中一闪念,觉得“有”才是真的。

  腰闪了,静卧床,乱翻手机短视频,翻到台湾傅佩荣教授讲的一桩“怪”事:傅教授在台湾某大学上课,有社会上的老头老太太来旁听。一老太太旁听了一学期,到第二学期,才走到讲台前和傅教授交谈。

  原来,这位老太太是当地一位有钱人的女儿,一生下来,就有一辈子也用不完的财富。上街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太容易了,所以,后来弄得想买的兴趣都没一星半点,反正放在店里和放在家里一个样。

  她的朋友就劝她去做善事,她做了,而且做了不少,随口就举出十件。但有点“怪”的是,每件善事,她去做不会超过两年,超过两年就觉得无聊、提不起兴趣。所以,这才到大学来旁听傅教授的课。

  行笔至此,我接下来要说的,不是去讨论读书是克服人生无聊的最有效形式,而是,像这位老太太的人生,不就是苏东坡希望他孩子得到的“理想人生”吗?因此,我的追问是:像这位老太太一样,人生真的就“理想”、就好吗?

  当然,像老太太这样生来就有财富,或者像中国古代那样“世袭罔替”代代“公卿”,是例外。绝大多数人的人生,是不可能“无灾无难到公卿”的。就拿这例外来说,没说几下就明白,这样的“公卿”,似乎有一股“鸡肋”味!

  “宰相肚里能撑船”,平凡人间,人的肚皮,也是一点点撑大的,就是大到可以撑船了,也不一定当得上宰相,而那撑,不就是这点“灾”那些“难”吗?一者,灾难,其实是每个人不可逃避的必然,区别只在大小吧;二者,灾难,往往是抵达成功的前提。大家耳熟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说的便是此理。

  想来,苏东坡自己遭的罪太多了,人生太不顺了,因此,作为父亲,对待下一代的成长,便希望,下一代可千万不要也遭那么多的罪吧。于是,笔下才有了“无灾无难到公卿”的虚妄。

  往大了说,我们讲“多难兴邦”,亦是此理。知道此理,有何好处吗?有的。知道了灾难的必然和不可避免,我们对待未知、对待灾难就会多一份从容和镇定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