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近视眼,挂油瓶,错把蜻蜓当铁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27 12:0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今天我们来聊聊孩子们的眼睛健康问题。先讲一个民间流传的近视眼故事。

  说是有一个近视眼先生去赶集,在集市上买了一瓶油。准备付钱时,他想腾出手来掏钱,看到墙上正好有一枚钉子,就把油瓶往钉子上一挂。只听到“砰”的一声,油瓶掉在地上跌得粉碎!原来那不是钉子,是一只蜻蜓。

  近视眼先生垂头丧气回到家中。准备开门时,看到蜻蜓正停在门边,心想,看老子不拍死你!举起手来一巴掌拍将过去。只见他一下子痛得跳了起来!凑近一看,原来这回真是枚钉子。

  这个故事当然只是传说。不过近视眼在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和尴尬,却是实实在在的。由此也产生了一句宁波老话:“近视眼,挂油瓶,错把蜻蜓当铁钉。”

  近视眼古已有之,于今为烈。当然,无论古今中外,近视眼的主力军,都是手不释卷的读书人。中国古代近视的文化名人,有战国的韩非子,唐代的韩愈、白居易,宋代的欧阳修、苏轼,明代的祝枝山、清代的纪晓岚等等。他们有的在诗文里吐槽过自己的视力,有的则是别人有相关记载。

  韩愈、白居易他们戴没戴眼镜,我不知道。不过至迟在明代永乐年间,社会上已经出现和现代差不多的眼镜了。从中国历史博物馆所藏的明代《南都繁会景物图卷》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家金店门口,有一位老先生,鼻梁上就架着一副眼镜。不过人群中也只有他一人。可见在那时候,戴眼镜的人尚属凤毛麟角。

  时至今日,戴眼镜的人不要太多哦。尤其是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已经超过“近视大国”日本,“雄踞”世界第一!据统计,目前中国小学生的近视率在40%左右,而美国的这一数据为10%;中国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人数,更是突破了70%!可以说,我国青少年的眼睛健康问题,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必须引起学生本人和家庭、学校、教育部门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老宁波也许还记得,自己小时候读书的年代,班级里戴眼镜的同学屈指可数。那“一小撮”人,经常被“广大群众”起外号,什么“四只眼”“茶杯底”“玻璃窗”,甚至还有“四眼狗”。如果说前面几个还算无伤大雅的话,最后一个就过分了。近视眼同学会有气:得了近视眼,已经不方便不开心了,还要被你们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情况逐渐颠倒过来了。原来的“一小撮”变成了“广大群众”,“广大群众”变成了“一小撮”。有一张漫画,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这种变化:小学毕业合影,“四只眼”只有一个,形单影只;初中毕业合影,戴眼镜与不戴眼镜的,各占一半,平分秋色;到了高中毕业,不戴眼镜的成了孤家寡人,合影照上只见眼镜连着眼镜,“交相辉映”,让人看了非常刺眼!

  现在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为什么这么高?原因比较复杂,主要的有以下几条:

  睡眠时间不足。研究发现,引起眼部神经功能紊乱的第一个因素,就是缺乏睡眠。由于功课紧,考试压力大,现在中国孩子的睡眠时间普遍不足,以至教育部门特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也就是俗称的“睡眠令”。

  体育运动太少。前不久,权威眼科专家——上海汾阳路五官科医院的院长,在电视节目中告诉观众:体育运动是提高体质、促进眼部健康、增强眼睛功能的重要途径。一定要让孩子多在户外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他特别强调户外和阳光下这两点。

  玩手机时间太长。手机对视力的损害,已经为许多专家从理论上阐明,也为无数事实证实。所以家长必须切实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和节奏,抓得越具体越细致越好。

  原因找到了,怎么防治孩子近视,也就找到了相应的办法。针对这些原因,学生、家长、老师等,有的放矢认真去做就是了。关键是持之以恒。

  愿中国的孩子,人人都有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尽最大努力,不当“错把蜻蜓当铁钉”的近视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