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倭豆 咸光饼 油炸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12 09:2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倭豆、咸光饼、油炸桧,是三种吃食,也是三句宁波老话。为什么三种吃食会成为三句老话?您且听我一一道来。

  话说600多年前的元末明初,就有日本海盗集团,在中国东部沿海一带出没了。因为中国古籍称日本为倭国,所以称他们为倭寇。到了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势力发展到最为猖獗。北起山东,南到福建,他们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烧杀掠抢,武装走私,无恶不作。我们浙江也深受其害。

  这时候,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戚继光,奉朝廷之命,率领戚家军来宁波抗击倭寇。

  一年初夏,正是蚕豆成熟季节。戚继光在山上发现,一股倭寇扬帆向慈溪三北一带袭来。他便立即策马来到沿海阵地,向军民们发出战斗动员令:“不管什么人,杀掉一个倭寇,就记一粒蚕豆;等到打败倭寇,看蚕豆多少,论功行赏!”

  当地老百姓对倭寇早就恨之入骨,一听戚将军这样讲,个个热血沸腾,操起锄头、铁耙、扁担、柴刀等家伙,和戚家军将士一起,奋不顾身向倭寇杀去!倭寇的头纷纷落地,蚕豆也越积越多。倭头、倭豆,于是宁波人就把蚕豆叫做“倭豆”了。现在倭寇早已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而“倭豆”这个叫法,却一直流传下来了。全中国只有宁波人这样叫,“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咸光饼”也和戚家军有关。戚家军经常要行军追击倭寇,有时候做饭都没有时间。戚继光为了不误战机,想出一个办法:用面粉掺些盐,做成许多小烧饼,中间打一个小孔,拿细绳子穿成一串,挂在士兵们的身上,随时可以解下来吃,不误行军,十分方便。这种小烧饼,宁波人就叫它“咸光饼”。

  为什么不叫“咸小饼”或者“小烧饼”呢?这个“光”字什么意思啊?嗨,这个“光”字最有意思了,它代表戚继光的“光”,就像“东坡肉”里的“东坡”两字。大家知道,大文豪兼大吃货苏东坡先生,研究出一种美味的猪肉做法,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种猪肉命名为“东坡肉”;同样地,抗倭英雄戚继光将军,创制了带孔的行军小烧饼,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种饼称为“光饼”,又因为掺了盐有些咸,全称“咸光饼”。

  上世纪50年代,宁波街头的烧饼摊里,除了烧饼、油条、豆浆这“三大件”外,咸光饼也是常客。吃过咸光饼的老宁波,一定还有印象吧。

  可以说,倭豆和咸光饼,见证了戚家军的抗倭历史,同时也丰富了宁波老话。

  烧饼摊里的油条,还有一个更传统的名字,叫做“油炸桧”。相传南宋卖国宰相秦桧和老婆王氏定下毒计,以“莫须有”罪名,将抗金民族英雄岳飞,害死在杭州风波亭。人们对秦桧夫妇恨之入骨!当时西湖附近有两家面食摊。一天,两位店主人各自抓起一块面团,分别搓捏成两条腿的人形长条,然后把这两个“人”扔进滚烫的油锅里炸,一会儿就炸得喷酥松脆。有人问这是什么玩意儿?他俩说这叫做“油炸鬼”,炸的是害人的“鬼”!人们一听心领神会,这不就是“油炸桧”么?秦桧和他老婆嘛,呵呵。

  “油炸桧”的大名和做法立刻传到各地,宁波人也马上引进了这个“新发明”。由于“油炸桧”的名气虽臭,味道倒挺香,还成了早点的主角之一。时至今日,宁波还有许多人叫它“油炸桧”。而在它的原产地杭州,人们倒都叫它“油条”了。前几天,我特地打电话去问杭州的老同学,得到了证实。

  不是杭州人放过了秦桧,而是“油炸桧”在杭州有了升级版——“葱包桧”。把油条包在春饼里,加上香葱甜酱,用力压扁,再下油锅煎烤,就成了一道杭州人喜爱的点心。

  与此同时,“油炸桧”仍然是宁波人保留至今的,源于南宋的老话。

  秦桧和王氏做梦也想不到,因为出卖国家,残害忠良,800多年来,不但一直跪在岳飞墓前,被千人唾万人骂;而且要天天下油锅,被炸被煎被人吃,并获得一个“油炸桧”的名称,遗臭万年。

  反之,像抗击外敌、保境安民的戚继光将军那样,永远受到人民敬仰。他的功绩,蕴含在“倭豆”“咸光饼”的老话里;他的名字,流芳百世。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