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郑磊:疫情防控中,“数字治理”能发挥什么作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9 09:13稿源:宁波日报

  郑 磊

  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数字治理正在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治理,我们有时简称为“数治”,它不是数字和治理的简单叠加,而是两者之间的融合转型,既需要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的赋能,更需要治理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数治”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之间的动态关系。数据分析为政策制定和治理过程提供支撑,而政策的执行效果也需要及时通过数据来反馈和检验。

  关于数字治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让数据多跑腿”。应该说,经过这几年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此次疫情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比如,具体单个条线内的数字化可能做得较好,但是在横向部门间的数据实时共享和动态协同上,有些方面仍然没有完全打通。从纵向上说,数据在层级间的动态流动也还不充分,有些数据上面掌握了,下面却不知道,所以会有居民抱怨居委会“一问三不知”。因此,数据要更多向基层赋能,相关信息应及时告知社区和个人,让数据上下流动起来。

  要而言之,要实现整体性的数字化转型,而不是一个点、线、面上的局部转型,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数字化的力量。

  防疫从根本上说是社会总动员,因此要加强最接近老百姓的基层的数字化建设。比如,现在不少居委都在小区里建了微信群,但是很多时候,发的都是截屏或者文字通知,而不是实时在线文档。什么是实时在线文档?现在很多小区团购中用的“接龙”和网络上流转过的“物资互助文档”就是一种实时在线文档,它能够动态反映需求,随时修改增减,多人协同,一目了然。如果要统计相关情况,比如排摸高龄独居老人,或者对保供需求进行统计时,类似应用就比一个个楼组上报要更方便、更快速,也更准确。

  有些已经足够成熟的数字技术,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并发挥作用。数字化转型并不等同于数字技术设施建设,拥有了数字技术,数字基建全都完成了,也并不意味着就必然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还要看制度和规则的转型是否跟上了技术变革的步伐,推动转型的制度保障是否力度足够、是否根基稳固。数字赋能不等于数字万能,真正要实现转型还需要其他一些关键能力,比如,组织做好准备了吗?管理理念跟上了吗?法律规则体系健全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不能只靠数字技术的单维度赋能,还需要多维度的、特别是非技术因素的全方位赋能。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