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胡建新:知己之可行,止己之不能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6 01:36稿源:宁波日报

  胡建新

  “知止”,释义有二:一是志在达到至善境地;二是懂得适可而止。翻翻史书,阐述此意的文字屡见不鲜。《道德经》云:“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止学》曰:“大智知止,小智惟谋,智有穷而道无尽哉。”柳宗元说:“味道怜知止,遗名得自求。”墨子讲:“知止,则日进无疆,反者,道之动。”

  杨成武上将曾在回忆录中记述了两个颇为有趣的事例:

  1935年9月18日,红军先遣部队来到了甘肃宕昌县哈达铺,驻守哈达铺的国民党军望风而逃,红军战士顺利占领了哈达铺。

  一进哈达铺,战士们都惊呆了,这个哈达铺怎么这么富啊,满大街都是商铺,往街上一站,饭菜的香味直扑鼻子。因为战士们长时间忍饥挨饿、身体极度虚弱,政治部发给每人一块大洋,让大家“好好吃一吃”。有个小战士实在太饿了,一口气吃了三个“大锅盔”(一种面饼),感觉腹部胀痛,便不再吃东西,也不喝水、不睡觉,不停地在室外走动,避免了胃被胀坏。

  林伯渠也领到了一块大洋,舍不得给自己买“大餐”吃,专门买了20斤麦子喂马。饿得皮包骨头的马一下子把麦子吃个精光,结果当晚就被撑死了。人未遭不测,马一命呜呼,区别就在知止与不知止。

  熟谙赚钱之道的商贾们懂得,要在波谲云诡的商海中避免翻船,关键在于知止,将经营活动把控在适可而止的节奏之中。为官也是这个道理,知止不仅体现清醒和睿智,而且彰显品德和境界。

  音乐大师贺绿汀主持上海音乐学院时,他的外孙女没有考上该院附中,家人便想通过他入院试读。贺绿汀没有答应,还给家人讲了一个老院长萧友梅的故事:1929年,俄罗斯籍教授查哈罗夫觉得班里一位女生音乐素质较差,不愿再教她,而这个女生正是萧友梅的亲侄女。萧二话没说,当即决定让侄女转学。且不说萧、贺两位院长不以权谋私的高贵品格,仅凭他们知止的智慧和勇气,就值得称道。

  《晏子春秋》中有一个晏子推让待遇的故事。为方便晏子外出,官府特意给他配备了一套好马好车,但被他推辞了。他说:“凡有血气者,皆有争心。怨利生孽,维义可以为长存。且分争者不胜其祸,辞让者不失其福。”这既是晏子的自律之言,更是他的明智之举。事实表明,祸福之差有时仅在能否知止而已,今天享受了好马好车的待遇,明天就可能对所有好东西来者不拒。

  现实生活中的腐败分子正是这样,他们从开始的“不想止”,到中途的“不知止”,到最后的“不能止”,在贪污腐败的邪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走上了万劫不复之路。赌徒之所以输得倾家荡产,关键也在于不知止,输了想扳回,赢了还想赢,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常言道,知足者常乐。从某种意义上说,知止者也常乐——成功时知止,会沉浸在已经成功的喜悦之中;失败时知止,会因避免更多损失而心存快乐;顺利时知止,可以延续顺利,乐在其中;受挫时知止,可以规避再次受挫,虽哀犹乐。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