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什么?怎么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22 12:56稿源:宁波日报

  李猛 胡墨如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什么是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又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既需要抽象定义,更需要具象认识,避免把小市场、小循环混淆为大市场、大循环。从具象上看,全国统一大市场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形态。

  第一,交通“一张网”。全国的陆路、水路、航空、互联网等重要节点被连接起来,陆、海、空、信息等通达程度更高、更快捷。

  第二,规划“一盘棋”。全国的产业布局实现通盘考虑,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地区间的错位分工更合理,产业链的优势互补更明显。

  第三,数据“一个库”。全国的数据格式、口径、目录、接口等被统一起来,食品追踪、药品溯源、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社会信用等数据更丰富、更可及。

  第四,生态“一条河”。全国的流域上游地区与下游地区普遍形成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功能区与经济优势地区的群众携手奔向共同富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深入人心。

  第五,审批“一个章”。全国的市场准入形成统一的负面清单,市场检测实现标准与结果的互认,贸易通关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第六,生活“一张卡”。全国的医疗、养老、交通、文化等实现一卡联通、一卡结算,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成果为全体人民看得见、够得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充分彰显。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合“多”为“一”的过程。其中的方法论很重要,精髓就在于“就近一致”原则,即把相互临近的板块先整合起来。这就如同玩“拼图”游戏,要不断地把相邻的碎片拼接起来,才能拼成统一、完整的图景。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充分发挥三类空间载体的拼接功能:

  大都市圈。基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导向,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越发明显,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也日益增强。通过发展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大都市圈,可以把中心城市和毗邻的中小城市“拼起来”。

  发展廊道。那些空间上距离中心城市较远的中小城市,可以借助各种类型的发展廊道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些廊道,包括生产廊道、贸易廊道与生态廊道等。比如,G60科创走廊就是沿着沪昆高速(G60)的一条发展廊道,其将沪昆高速的沿线城市连成一片。

  双向飞地。那些距离中心城市较远,且不在特定发展廊道上的城市,可以借助正向飞地与反向飞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其中,正向飞地是指设在相对落后一方的飞地,其在产业转移、帮扶援建等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经验;反向飞地是指设在相对发达一方的飞地,其在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