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裤带头打个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22 12:5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渐远,夏将至。这时候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草木葱绿,是谷类生长的最佳时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跟谷雨有关的宁波老话和神话故事。

  跟谷雨有关的宁波老话,就是标题这句“裤带头打个结”;跟谷雨有关的神话故事,则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仓颉造字”。 

  “裤带头打个结”这句老话,看起来很平常,其实历史底蕴极为深厚,它反映了上古时代“结绳记事”的遗风,是中华文明的活化石。那时候语言已经产生,文字还未出现。先民为了把部落的风俗、传统以及重要的事件记录下来、流传下去,创造了结绳记事的方法。用不同粗细、不同材质的绳子,在上面结成大小有别、结法各异、距离不等的结,来表示相应的内容。

  我国古代文献《周易·系辞》对此有明确记载:“上古结绳而治。”《春秋左传集解》的记载是:“古者无文字,其有约誓之事,事大大其绳,事小小其绳。”也就是说,记大事情,就在绳子上打一个大点的结;记小事情,就打一个小点的结。

  星移斗转,岁月悠悠。时至今日,结绳记事的具体做法,早已完成历史使命;而结绳记事的历史印记,却穿越数千年的岁月时空,在代代相传的老话中保存下来了。记得小时候,阿拉阿娘(祖母)经常这样关照我们兄妹:“这桩事体交关要紧,裤带头打个结,莫忘记!”

  那么这句老话跟谷雨有什么关系呢?这就要说到仓颉造字的故事了。相传仓颉是4000多年前黄帝手下的史官,负责记录部落的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包括粮食和牲口的数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管理的日益繁忙,需要记录的事物越来越多,原来的结绳记事方法就跟不上了,不是结不全,就是记不清。怎么办呢?能不能有一种更简便更准确的记事方法呢?仓颉为此切切在心,冥思苦想。

  有一天,仓颉看到小羊、小鹿等动物在雪地上留下的不同足迹,脑子里灵光一闪,不觉大喊一声:“有了!”原来他由此联想到,不同的足迹可以代表不同的动物,那我何不用不同的符号,来表示不同的意思呢?于是,仓颉仰观日月星辰,俯察草木禽兽,根据天地间万物的种种形态,进行概括抽象,终于创造出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此后又经过数千年无数人的传承发展,渐渐形成了现代汉字。

  文字的诞生,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据《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粟即谷子(脱壳后叫小米),“天雨粟”指上天感动得为人间下了一场谷子雨,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中谷雨的来历。由此可见,谷雨得名于仓颉造字,而仓颉造字取代了结绳记事,从此后人们再无须“裤带头打个结”。这就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是中华文明进步的脚印。 

  文字的发明,突破了人类的语言交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使得转瞬即逝的口头语言得到升华,不但能以书面语言的形式“播于异地,示于远人”,而且还能“藏之名山,传之后世”。      

  有了文字,中华民族的文明才有了载体。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 古巴比伦的两河文明、古埃及的尼罗河文明和古印度的恒河文明,都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销声匿迹,唯独我们中国的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几千年来世代相传,绵延不绝。其中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中国人运用文字从未中断,并为后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

  生活在当下的任何中国人,只要你有一定的文字功底,都可以和千年前的智者对话;同时,不论你说哪种难懂的方言,也都可以通过笔谈,和五湖四海的人交流。如果说语言使人类摆脱了动物的本能生存方式,那么文字则使人类从原始蒙昧状态进入了文明状态。

  由于仓颉的伟大贡献,人们还将谷雨这一天,定为纪念仓颉的节日。旧时民间有“走谷雨,祭仓颉”的风俗,有些地方还建有仓颉庙。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感谢仓颉,敬畏文字,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这个道理,一定要记住,裤带头打个结!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