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梁亚东 廖佰翠:诗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07 09:00稿源:宁波日报

  梁亚东 廖佰翠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以“诗”比喻文化,“远方”比喻旅游,那么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浙江的诗路文化资源,正是这样一种融合了旅游和文化两大要素特征的资源,通过名山秀水与诗词名篇的有机结合,瞄准旅游新消费、新体验,推进诗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

  一、诗路文旅融合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近年来,浙江省诗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进展迅速、成效明显。

  1、各地因地制宜,把当地诗路文化资源转变为游客能够体验到的旅游产品。如天台走出了一条诗路文化“从物化、活化到产业化”的道路,以“诗路康养”为主题,打造“诗路研学+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销售+旅游”“五位一体”产业链;具有山水人文之美誉的新昌投资上亿元,修复唐诗古驿道,推出“天姥山居”“唐诗宴”等系列民宿和农家乐。

  2、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带沿线各地积极作为。如浙东唐诗之路上,上虞、嵊州等地完成了“诗画剡溪”草儿江整治项目,萧山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点渔浦,余姚建成“唐诗之路”景观小品等项目;在大运河诗路上,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具有标志性的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在钱塘江诗路上,兰溪至建德水上诗路正在重启,寿昌、梅城等千年古城的复兴有序推进;在瓯江山水诗路上,丽水缙云仙都成功入选5A级旅游景区。四条诗路带正在把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串珠成链,使文化从“无形”到“有形”、从“史话”到“活化”、从“意境”到“物境”,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建设一条诗画浙江的“大美诗路”。

  3、诗路发展的核心是“文旅融合”,以“文旅+”拓展诗路文化产业链。通过诗路文化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和充满活力的新型旅游产业体系。目前,诗路沿线已有262家重点文化企业、157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49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66个重点文化保护项目、137个重大文化活动、66个文化创意街区、62个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功能平台。

  同时,应清醒地看到,诗路文旅融合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各个地方诗路文化价值没有得到有效挖掘,导致诗路文旅融合项目不多,尤其是将诗路优秀资源文化转化为具象的产品不多,各个地方特色的诗路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和传承,既缺少原创的主打产品,又缺少整个系列的衍生产品、伴生产品,诗路文旅融合与生产、生活、生态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又如,诗路文旅融合机制不顺,存在着地域分割、管理分离、各自为政等问题,未形成统一规划、协同推进的诗路文旅开发新机制。

  二、诗路文旅融合发展的推进路径

  1、多元融合,提升品牌影响。一是要创新诗路文旅融合形式,通过名山名水养生游、古道古驿寻踪游、诗人名流遗迹游、古镇古村探访游、古刹名观休闲游、非遗项目展示游、民俗风情体验游等多种文旅融合形式,建立各种旅游特色景点、风情小镇、风情村,同时,基于各种传统工艺、传统艺术、特色戏剧、民俗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诗路文化品牌。二是要依托市、区(县、市)二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开展地域诗路文旅项目品牌建设和推广;推进与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营销合作,吸引游客关注诗路旅游,提升流量转化率,通过创新诗路旅游品牌营销体系,提升诗路品牌影响力。

  2、要素整合,凝聚文旅合力。一是要利用市场机制,通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依靠社会力量、引进外来资本,同时完善诗路文旅结合项目融资担保机制,建立产权抵押贷款风险办法,探索诗路文旅结合项目贷款保险制度。二是引导组织或引进高水平运营团队、文化创意团队,整体负责诗路文旅的打造、维护、整治和管理。三是要创新激励政策,吸引企业家、有志人士等各类人才到诗路沿线开展投资兴业,串珠成链,一体化开发和建设唐诗之路,推进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打造“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金名片。

  3、特色深挖,强化创新利用。一是要牢牢把握住浙江特有的诗路文化特质,结合“四条诗路”文化主题,打造“兰亭流觞,天姥留别”“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风雅钱塘,百里画廊”“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等项目,充分挖掘、展示具有各个地方特质的诗路文化、民俗、手工艺等特色元素。二是要深入挖掘“十地”“百珠”等资源,重拾和珍视那些优秀传统习俗、特色手工技艺、名城名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诗路沿线文物古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要充分利用民间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遗址、非遗风俗文化平台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古镇、古村、名楼书院等传统文化空间,打造一批诗路文化演艺品牌、非遗景区、文博景区和诗路文创基地。

  4、配套完善,夯实诗路基础。一是要通过整合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资讯中心等服务设施,加强诗路目的地的交通枢纽及旅游步行街区等游客集中区域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二是在旅游交通干道、旅游景区等区域规划建设自驾车房车停靠式和综合营地。按照国际化标准,制定推出诗路沿线旅游公共服务建设规范和质量服务标准,加速景区内道路、停车场、慢行系统、交通标识、汽车充电桩、手机充电站等服务设施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诗路沿线旅游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性旅游服务网站、新媒体平台服务功能,为游客打造网上高效服务窗口。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中法联合学院、东海战略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