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北仑:打头阵作表率当示范 勇当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排头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3/24 09:10稿源:宁波日报

  北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2020年3月29日,北仑迎来了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仑考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中小企业给予了“有灵气、有活力”的高度评价,对北仑港区寄予了“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殷殷期许。刚刚闭幕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蓝图。作为总书记亲临考察之地,以及全省和全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地和前沿地,随着开发园区的整合提升和自贸片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北仑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义不容辞肩负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北仑的新使命,扎实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勇当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排头兵,为全市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状况与挑战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并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北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区域内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建区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84年10月,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首批14家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2002年底,开发区与北仑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新的管理体制。2020年8月,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核心区面积46平方公里,全部落在北仑区内。2022年1月23日新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整合了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等园区,将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能级战略平台。数据显示,北仑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由建区初的3.22亿元、4800万元,分别增长到2021年的2382.5亿元和781亿元,以不足宁波1/16的面积和人口,创造了宁波1/6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4的财政收入、超1/5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和1/3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当前,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正在深度重构,城市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以更高的标准对照,北仑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超”的窘境,存在一些发展短板:生产力布局还不够合理,一定程度上存在“大港小产”的现象;城乡环境还存在生产生活空间交错、集卡车辆“围城”、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顽瘴痼疾;低碳转型、动能转换压力较大,能耗控制和经济发展的矛盾还较为突出;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明确指出,如果说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那么,开放应当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只有把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北仑有一流强港的资源优势、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临港产业的规模优势、自贸片区的体制机制优势,面对锻造硬核力量、自贸片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布局,如何承担新使命?面对开发园区整合、北仑全域统筹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激发新动能?面对要素支撑趋紧、发展空间受限,如何“倒逼”出新优势?面对竞争格局之变、发展动能之变,如何赢得新位次?面对人民群众更高要求、更多向往,如何回应新期待?观大局、顺大势、谋大事,北仑必须在主动求变中领跑新征程,在应对质变中续写新篇章,在化危为机中开创新局面。

  发展方位与工作举措

  今年是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合并二十年。站在北仑开发开放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找准坐标定位,以“迈步从头越、再造新北仑”的气概,拿出“当标兵、作示范、勇争先”的勇气,激发“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斗志,创造更多争先创优进位成果,通过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更多贡献。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快破解“杂乱无序”难题,在功能布局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硬核支撑。树牢“一盘棋”思维,坚持“一张图”规划,做到“一本账”管理,推动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让区域功能布局更有序、更科学。

  二是要加快破解“结构失衡”难题,在发展动能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领跑先锋。坚持创新赋能、数字赋能、改革赋能、集群赋能,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为宁波争先进位挑大梁、当先锋。

  三是要加快破解“大港小产”难题,在要素配置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高效典范。大力推进低效地改革,强势推进亩均改革,贯通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和科技侧,不断放大规模效应、磁吸效应和指数效应。

  四是要加快破解“环境顽疾”难题,在城乡品质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都市窗口。推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两场”整治,率先形成与现代化要求相匹配、滨海特征相协调、大都市品质相适应的空间格局,成为展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窗口。

  五是要加快破解“供给不足”难题,在治理模式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共富样板。聚力“扩中提低”,做好富民之事;聚力公共服务,做好惠民之事;聚力治理提升,做好安民之事;聚力文化建设,做好乐民之事,努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上率先探索、争创样板,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六是要加快破解“本领恐慌”难题,在干部能力变革上争先创优,打造一流铁军。以“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为契机,塑造变革能力、传承斗争精神、锤炼实干作风,推动广大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