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张枝实 邵丽:应用元宇宙技术助力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3/04 12:34稿源:宁波日报

  张枝实 邵丽

  元宇宙是指整合利用拓展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等创新科技手段进行概念具化,建构新型社会体系、互联网应用和大规模连接数字空间,推动虚拟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深度融合。元宇宙是和移动互联网同等级别的概念,经过长期的磨合和演进,最近迎来爆发,展现了蓬勃前景。一些国家积极布局建设元宇宙,各大企业持续发力,可以说消费级元宇宙市场正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因此,2021年也被誉为元宇宙元年。

  当前,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现代化先行,着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也应充分关注元宇宙技术前沿和研究动态,超前加码元宇宙赛道,深度利用元宇宙三大核心技术,加快消除数字鸿沟和壁垒,加速共享“数字红利”,助力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

  一是应用拓展现实,创设沉浸数字体验

  元宇宙显著的特点是“视觉互联网+”,在当前技术应用初创阶段,文旅、游戏、表演、教育、购物、艺术等众多视觉体验驱动的领域,是急切拥抱元宇宙的行业,另外,富含社交关系沉淀的互联网平台更可能成为元宇宙入口。浙江是数字、文创、电商和服贸产业发展比较充分的省份,可以进一步叠加元宇宙的创新力、竞争力、融资能力和发展潜力,开启元宇宙风口,加速孕育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行业独角兽。当下数字化改革已渗透到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政务办事、托育养老、医疗服务、运动健身、就业购房、旅游出行等方面发挥巨大力量,元宇宙也可以从更广领域、更大幅度提升立体视觉、虚拟分身等综合数改体验,通过多技术的兼容、交互与融合,实现沉浸式多跨场景应用衍生,使数字化引导生活服务更便捷智能,更具用户黏度,更有亲和温度。

  二是应用数字孪生,创造无限虚拟空间

  作为元宇宙基础技术的数字孪生,可以带动实现数字原生以及数物相生,层层递进的数字化进阶,虚实结合之间的切换跳转,推动个体作用和能级被有效放大。通常只能依靠现实基础才能够实践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和思维,通过数据嫁接、数据投喂、数据赋能,创造了更加强大、更具可能的现实镜像,代入进了另外一个奇妙的虚拟世界,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手段、思维和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能够以颠覆性、前瞻性的方式统筹谋划创新路径,进而推动共建、共创、共治、共享潜能得以充分释放,实现数字时代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完成外源被动式到内生主动式的动能转换,加快产生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裂变效应。

  三是应用区块链,创建新兴经济体系

  元宇宙放大了权益相关者的作用,取代了股东地位,并且选取NFT作为价值标志物,也使得区块链确立了清晰的ToC方向和路径,并有望建立10亿用户量级的活跃互动联系。如果说互联网解决了二维空间的经济和商业活动问题,那么元宇宙则提供的是超五维的精准解决方案,同时勾画了新的世界、新的经济体系,乃至新的未知。数字化改革同样是系统化闭环管理的核心工具,要更有效放大区块链的传导效应、串联效应和乘数效应,对业务流程精准验证、优化再造、加速融通,实现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防范的关键性、变革性转变,实现从碎片化管理、模糊管理、样本管理向全周期运营、全要素覆盖、全数据关联的系统性、整体性转变,从而更好运用数字化手段感知与预判经济社会态势,支撑数字生产关系调整、制度体系重塑、生产要素激活,引领、撬动、赋能各领域现代化。

  (作者单位:浙江开放大学、宁波大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