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张瑞: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2/28 09:23稿源:宁波日报

  张瑞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创新驱动企业的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推动着企业高质量发展。宁波作为“单项冠军之城”是靠创新“强家”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要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驱动理念,争当创新表率、争做创新示范,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革故鼎新:突破思想观念障碍

  宁波一直彰显出民营经济的“硬核力量”,在转型升级、权力交接的关键时刻,老一辈企业家敢于披荆斩棘的创新精神、勇于奋进的创业精神能否传承,是宁波经济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进一步攀升的关键。在新发展阶段,宏观经济增长模式在变、生产率提高模式在变、企业经营环境和发展目标也在变,而这些变化也必将影响企业的创新思维。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的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只有识大局之变、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才能更好地抓住新机遇,把握大变局中的创新机遇,完成行动上的创新。

  为解决企业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跟不上时代,机遇意识不强、发展理念不新,创新办法不多,工作落实不够,抓而不紧不实等问题,企业要着力破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让创新思想动起来、活起来,弘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一方面,企业要着眼实际,专注发挥自身人力、物力和资源优势,补齐短板和弱项,坚持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推动形成积极进取的创新氛围。另一方面,促使企业在科技创新思维、制度创新思维、管理创新思维上形成合力,加强企业网络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区域范围的创新互动,不断升级综合的创新能力。

  疏通经络: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其关键是对产业链与创新链之间关系的把握、打通“产业链”和“创新链”之间的经络。宁波需聚焦发展新格局,立足于现有的经济基础,利用核心资源禀赋,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瞄准高端制造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做好做长、做大做强宁波产业链,旨在培育具有集聚性高、根植性强,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协同创新力、科技生产力的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链的打造离不开创新驱动这一不竭动力,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强化产业链优势环节,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产业化、产业链整体智慧化。企业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型知识、技术及产品供给为核心,通过技术、组织及管理创新,以实现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在双链对接的过程中,人才政策、金融政策、创新技术发展政策应协同发挥引导协调作用,提升协同创新能力,驱使“小、散、弱”的企业向“大、聚、强”转变。

  揭榜挂帅: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创新驱动需激发社会各界的内生动力,只有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重点项目才能得以高效的落实、迅速的推进;也更有利于培育一批有竞争力、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技术能手和产业尖兵。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离不开企业、科研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主要创新主体。在创新体系中,这些创新主体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承担着新时代的使命、发挥着助力创新独特的优势。因此,一方面要打通宁波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需求、供给的两端,为企业技术需求搭建“张榜、揭榜”平台,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可以更广泛、更精准、更有效地实现创新资源配置;另一方面,依托宁波良好的人才资源、平台优势,通过开展技奖评选、建设创新转化平台等多项举措,可以为好的创新项目提供展示、交流、转化的机会,进一步释放企业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巨大潜能,让资金、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充分活跃起来。通过解绑挂帅来调动更广大创新创业人才的积极性,让能者上、智者上,打开宁波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