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要算老虎最威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1/28 11:21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老虎的排序并不是首位;然而若论厉害程度,老虎则稳居第一。虽说龙也非常厉害,上能腾云驾雾、下能翻江倒海,但龙是中国古人创造出来的一种神话动物,是炎黄子孙的民族图腾,在大自然中并不存在;真正能在大自然中体现王者之风、傲视群兽的,非老虎莫属。正巧老虎的额头上有一个大大的“王”字花纹,岂不是天生的“百兽之王”吗?正如宁波老话所说的:“世上禽兽千万种,要算老虎最威风!”

  顺便说一下,在中国文化中,除了老头老太一类的“老”字表示年龄外,其他不少带有“老”字的称谓,往往指特别厉害或特别重要的角色,如老虎、老鹰、老师等等。再小的老虎也可以称“老”,因为它厉害;再年轻的老师也可以称“老”,因为师道尊严……

  经常有人提出一个饶有趣味的问题:同为大型猫科动物,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猛兽,老虎和狮子哪个更厉害?如果让它俩打一架,谁能胜出?动物学家通过对两者的体型、力量、速度、爪子和牙齿的长度等各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认为总的来讲,还是老虎略占优势。尤其是老虎的一招“狮无我有”功夫,战斗力极强。它能用两条后腿站立起来,像拳击运动员那样,扬起前掌猛击对方,力量能达到惊人的一吨!而据资料显示,拳王泰森拼尽全力出拳一击,力量是400公斤,也够惊人的。

  十二生肖中没有狮子,因为中国原本就没有这种动物。关于它的来历,有两种途径。一是随着佛教传入中国;二是外国作为礼物进贡给中国皇帝。当我们的老祖宗创立“天干地支”纪年法,并确定相对应的十二生肖时,狮子还在非洲的热带草原上溜达,没有来中国呢。

  相比狮子这个“外来户”,老虎是中国的“原住民”,也是世界各地各种老虎的祖先。根据在河南省渑池县发现的老虎化石,目前科学界的主要观点是:早在200万年前,老虎就出现在我国的黄河中游地区,称为古中华虎。随着时间的推移,古中华虎由华北地区逐渐向东北、西北和西南三个方向发展。沿着东北方向行进的,翻山越岭,最终来到西伯利亚地区;沿着西北方向行进的,兜兜转转,最终进入南亚次大陆;沿着西南方向行进的,陆续到达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群岛。

  经过这样大规模的“移民”扩散,老虎在地球陆地上的分布面积达到了2000多万平方公里。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老虎共进化出九个亚种,按照其主要分布区域,分别被命名为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里海虎、马来虎、巴厘虎、爪哇虎、苏门答腊虎。其中分布在中国境内的,有东北虎和华南虎。   

  由于老虎的威武、勇猛和力量,中国人创造了许多褒义的成语、谚语、诗词等,表达对老虎的喜爱和赞扬。以成语为例,如虎虎生风、虎头虎脑、龙腾虎跃、虎啸龙吟、燕额虎须、麟角虎翅、猛虎下山、如虎添翼等等,不胜枚举。另外,对于具有这类特点的人物事物,也借助虎姿虎威加以描述渲染。如虎符、虎帐、将门虎子、英雄虎胆等等。 

  同时,由于老虎的凶恶、残暴和贪婪,人们又创造出许多贬义词送给老虎。如宁波老话是介讲:“老虎吃人,勿吐骨头。”“东山老虎要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 又如成语羊落虎口、谈虎色变、饥虎渴鹰、官虎吏狼、放虎归山、豺虎肆虐等等,乃至“老虎”两字,“不幸”成为大贪官的代名词,和小贪官“苍蝇”一起,遭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唾弃讨伐。   

  人们对老虎的褒贬,是十二生肖中反差最鲜明、对比最强烈的。其实,其余的生肖动物也有类似情况,只不过没有像老虎那样突出罢了。例如牛和马,人们赞赏有加,相关的褒义词语俯拾皆是;但是也免不了被人批评“吹牛拍马”,被人讥笑“牛不知角弯,马不知脸长”。至于坏蛋毒蛇,在处处挨骂的同时,居然也有闪光的一面;这不,人们形容书法潇洒如行云流水,就用到一句成语“笔走龙蛇”,多么生动传神!

  总而言之,动物的本性是多面而丰富的,并不是非黑即白;联想到人也是一样,并不能简单地用“好人、坏人”两个词来概括。所以我们看问题要有多元思维,要追求客观、全面、公正。这可以说是虎年聊虎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