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齐夫:过年杂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1/21 12:41稿源:宁波日报

  齐 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千世界,无论贩夫走卒还是文化泰斗,升斗小民还是王公贵族,都要过年,都盼合家团圆,庆国泰民安。从过年之种种可见性情,见意趣,见追求,见境界。

  胡适是个大忙人,连过年也不消停,1934年的除夕一天就赶了4个饭局,还不包括推掉的几个。他平时也跟这差不多,总是忙得不可开交,饭局、应酬、会议、活动等,占了他太多的时间。或许就是这个原因,他的学问都是搞了一半就放下了,如中国哲学史。被章太炎嘲笑说“没有下半身”,李敖也直言批评“胡适太懒”。

  钱钟书的学问很大,就与他全力以赴不分心有关,即使是过年,也不肯稍有放松。钱钟书过年有两个规矩,一不给人拜年,二不受人拜年,都是在读书写作中度过的,别人以为其未免过于劳苦,他却甘之如饴。一次,一个文化名人来给钱钟书拜年,钱先生只是从门缝里探出半个头来,连连说:“谢谢你!我很忙!很忙!”然后就把门又关上了。就是这样的“不近人情”,惜时如金,使钱钟书步步前行,成了国学大师。

  过年就是过钱,没有钱,年就不好过了。1933年春节,鲁迅年底得来一笔颇为丰厚的稿费,很是高兴,所以对过年格外珍视:“盖如此度岁,不能得者已二年矣。”为庆贺“旧历除夕”,由夫人“治少许肴”,特邀老朋友冯雪峰和自己一家人同吃年夜饭。饭后,鲁迅兴致甚高,“买花爆十余,与海婴同登屋顶燃放之”。

  囊中羞涩的张之洞就有些狼狈了。他虽贵为湖广总督,但一向清廉,严于律己,没钱过年是常有的事。一遇年关,张之洞就让幕僚将自己的皮箱送到当铺,换些银两,以解燃眉之急。且不说张之洞对洋务运动的功劳与建树,也不说他跻身“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列,单就他清廉为官、当皮箱过年这件轶事,就足以彪炳史册,教化后人了。

  有钱就一定能过好年?未必。嘉庆四年正月初三,年味正浓时,乾隆皇帝驾崩;正月初四,嘉庆皇帝撤除和珅一切职务;正月初八,嘉庆皇帝正式宣布逮捕和珅,并亲自对他进行审查,一场规模巨大的抄家行动也同时展开,巨额财宝从和珅的地窖中搜查出来,悉数用来充盈国库。正月十八,嘉庆皇帝派人送去一条白绫,赐和珅自尽。正因为如此,和珅除了具有第一贪官的头衔外,还被称为史上过年最倒霉的人。

  过年嘛,从形式上说,无非是张灯结彩,敲锣打鼓,贴春联,放鞭炮,举杯祝全家平安,拜年贺新岁发财。从内容上说,有人过年也不肯休息,苦心孤诣,忙于事业、学业;有人过年仍不忘砥砺气节,不食嗟来之食,不贪不义之财;也有人过年天天喝得烂醉,通宵打牌玩游戏,乐此不疲;还有人利用过节敛财,受贿行贿,跑官卖官,廉耻皆无。这其中高下分明,黑白互见,最终会求仁得仁,各得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