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一日笑三笑,走路打虎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1/06 09:0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人人都知道笑比哭好,上世纪80年代有一部电影,片名就叫做《笑比哭好》。不过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新生儿呱呱坠地时,哭得越响亮越好。要是小家伙不是哇哇哭而是哈哈笑,那父母和接生的医生护士魂灵也要吓出咧。

  笑的最大好处,是给人带来快乐和健康。对于爱笑的人,阿拉宁波老话是这样形容的:“一日笑三笑,走路打虎跳。”哈,做人勿要太开心,身体勿要太结棍哦!老宁波的这一看法,与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心理学家、高级神经活动学说创始人巴甫洛夫的观点不谋而合。巴甫洛夫说过:“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

  事实的确如此。一个著名的例子是:江苏省曾对4000多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探究他们的长寿秘诀。结果发现,这些老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养生之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既不经常锻炼,也不讲究饮食,更不补这补那。尽管老人们的个人条件和生活习惯五花八门,但是有一点却非常一致,就是性格乐观开朗,什么事情都能想得开。似乎可以这样理解:不是锻炼不重要,也不是饮食不重要,而是心态更重要。

  最近笔者看到一些关于“橡树婚”老夫妇的报道,也留下类似的印象。大家知道,结婚50周年称为金婚,60周年称为钻石婚,而“橡树婚”指的是结婚80周年的婚姻,可谓凤毛麟角。作为自然界中最高大的开花植物,橡树仪态庄严,气势不凡,被许多国家视为圣树,是长寿、强健和骄傲的象征,“橡树婚”由此象征婚姻的长久美满。

  事实证明,只有乐观豁达的人才能拥有这样的长久美满。例如山东临沂的一对“橡树婚”老夫妇,丈夫王爷爷今年99岁,妻子张奶奶101岁,两人合起来恰好200岁。当记者到他们家去采访时,发现老两口正在家门口玩游戏,口里念着童谣:“拉大锯,拉大锯……”“你拍一,我拍一……”真正是童心未泯,像孩子一样快乐。

  “一日笑三笑,走路打虎跳”说的是心态乐观的好处,反过来就是“愁一愁,白了头”。最著名的“一夜白头”故事,发生在春秋末期伍子胥的身上。他从楚国出逃投奔吴国的途中,被困在文昭关进退不得,因悲愤忧愁,一夜之间满头黑发忽如霜雪。

  再看现在,有不少贪官落马后不久,就变得白发苍苍、愁眉苦脸,犹如霜打的茄子,与原先在台上时红光满面、谈笑风生的模样判若两人。当他们受审的镜头在电视上出现时,让熟悉他们的人几乎认不出来。虽然与伍子胥遭追杀的性质不同,然而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都属于情绪对身体的影响。

  “一日笑三笑,走路打虎跳”是有生物学依据的。研究发现,人在笑的时候,能促进体内白细胞的增长,从而增强免疫力;人在笑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会释放出内啡肽,产生一定的止痛作用;笑能带动肌肉运动,按摩内脏,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吸收;笑能促进血液循环,激发腹式呼吸,增强心肺功能;笑还能让人疏解压力,愉悦心情,变得更有朝气和活力……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辈子一帆风顺,不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别的且不说,就说近两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每个人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抗击疫情,人类正殚精竭虑研制各种新冠疫苗和新冠药物。张文宏等专家一再强调,切勿忘记还有很重要的一条:要千方百计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上述内容告诉我们,笑可以成为我们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与新冠病毒搏斗的一个重要帮手。

  “一日笑三笑,走路打虎跳”当然是修辞上一种夸张的说法。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既不会打虎跳,也不会翻顶倒、竖蜻蜓,但是每个人都会笑。那就让我们笑口常开,以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笑对生活,笑战困难,笑迎2022年的春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