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赵畅:猜疑与质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30 04:33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所谓猜疑,其实一个“猜”字就说明了问题。只是,人们要追问的是,为什么总有人毫无根据地怀疑别人?

  《吕氏春秋》中的“疑人偷斧”,形象地解释了什么叫猜疑。如果“邻之子”暂时被猜疑“偷斧”,还算不得什么大盗巨贼的话,那么,假如被猜疑者背负的是不堪重负的罪名,那就非常人所能承受得了。

  早年,朱元璋交了一位和尚朋友,关系十分密切。朱元璋当皇帝后,时常邀请其入宫吃喝玩乐。有一天,知恩图报的和尚写了一首诗颂扬皇上,首句是“金盘合苏来殊域”。朱元璋看后勃然大怒,立即将其斩首。

  陪同的大臣惊诧万分,也不敢问缘由。过了很久,他们才回过神来。原来,诗中用了“殊”字。“殊”是由“歹”和“朱”二字组成,朱元璋认为是在骂他,这样的身边人,岂能容留?

  朱元璋这是受了猜疑的蛊惑和役使。刚登上皇位,不免疑心颇重,不管和尚是不是真的这么想,杀了总归可以一了百了。只是,和尚至死也不明白自己究竟犯下了什么死罪。猜疑带来的祸害,从中可见一斑。

  无端地猜疑一个人,对人既不厚道也不负责。不无端猜疑他人,理应成为道德底线。怀疑是人们的一种思维,正确的运用方式,不应是猜疑,而应是质疑。

  质疑,即“提出疑问以求解答”的举动,往往是建立在有一定依据基础上的。从要达到的目的看,猜疑只是为了迎合自己泄私愤、图报复的偏执欲,质疑则是为了求得事实真相,还能帮助养成实事求是的品性,精益求精的精神。

  司马迁写《史记》,听说秦国为了打败魏国,引黄河水灌进魏国的首都大梁,淹死了许多人。对于这一传说,司马迁不禁暗暗质疑:这可能吗?为了记述得真实可靠,他到实地考察,沿着城垣查看,弯腰细辨,发现墙角确实有水流过的痕迹。

  即便如此,他仍不肯轻易落笔,又去访问老年人,搜集关于当年魏国人与洪水搏斗的传说。从城里到城外,找了不少老人,听了不少故事,对材料进行分析比较,最后确认了秦国放水淹大梁的事实。司马迁其言其行,诠释了他的质疑精神。

  质疑的过程,是用新眼光观察问题、从新角度提出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激发和培养自我创新性思维能力的过程。只是,质疑能力的培养,有时还有待于包容性环境的营造。否则,见质疑而扣帽子、抓辫子、打棍子,那质疑能力就会被扼杀在萌芽状态。

  麦肯锡公司有这样一条铁律:你有反对的责任。当听到不同意见时,回应有三个准则,一是感谢人家;二是重复别人的意见,让对方感受到尊重;三是对方的反对意见,如果不认同,不必争论,说一句“我会认真考虑,感谢你的意见,我会再想一想”。

  引导员工勇于质疑,善意回应质疑,这样的环境里,合理的质疑声、反对声才会有存在的空间,不仅个人有所成长,事业也会健康发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