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思萍:自作孽,不可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30 04:32稿源:宁波日报

  思 萍

  薇娅是网络主播,很会赚钱,很有钱。据知情者透露,有一年的“双十一”,她的直播收入是每25分钟30万元,那天她工作超过16小时,收入超过1200万元。

  可叹的是,她逃税漏税,结果被查处了,不仅要全部追缴逃漏的税金,还要缴罚金,缴滞纳金,合计13.41亿元,一个天文数。薇娅已经认罚了,道歉了,但愿她能从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前提是:莫再作孽。

  薇娅被查处,引出一个话题:自作孽,不可活。这个“活”,是对各类惩罚的统称,不是生命上的概念。

  “自作孽,不可活”,是古训。《商书太甲》载:“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我也听我的老校长讲述过这个话,他强调,自作孽就是自掘坟墓!70多年了,我依然记着他的告诫。自作孽,天道不容。

  “自作孽,不可活”,是教训。受到党纪国法惩罚的人,均系自作孽之故。拿最近公布的广西农业农村厅原党组书记李新元来说,他在党的十八大前就作孽,十八大后继续作孽,十九大后还作孽,敛财1.7亿多元,当然是“不可活”了,到职一个月就被查处,已被双开,在等待着法律的审判。党纪国法是公平的,“虎贪”,自作孽不可活,“蝇贪”,自作孽也不可活;在职的,自作孽不可活,不在职的,自作孽也不可活;在世的,自作孽不可活,不在世的,如果有过自作孽,也不可活,某省有个副省级领导已去世三年,最近仍被立案查处,刑是不判了,赃款仍被追缴3000万元。自作孽,王道不容。

  “自作孽,不可活”,是家训。规规矩矩做人,是很多人的家训。相传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家训有六,《包拯家训》是其中之一。包拯执法严,立的家训也严,子孙枉法者,开除族籍,生不得进包家的门,死不得进包家的坟。自作孽,家道不容。

  所以,要远离“自作孽”,免得“不可活”。如何与自作孽保持距离呢?笔者的浅见有四:

  夯实自己。理想信仰不可无,以免缺钙;正义感不可无,以免分不清是非;公心不可无,以免成为孔方兄的俘虏,“心底无私天地宽”“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要做一个有层次的人。

  珍惜自己。没人鼓掌也要飞翔,没人心疼也要成长,没人理解也要坦荡,“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要做一个有体面的人。

  约束自己。要磊落,做人的调子低一点,做事的调子低一点,不要耍小聪明、玩小心眼、使小心机、动小手脚;要慎交,“不能与虎同睡,不能与猴同笼”;要知足,防止获得感膨胀;要知敬畏,最可怕的是什么都不怕;要知荣辱,有人说得好:人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要珍惜这亿万年进化而来的人类遗产。要做一个有底线的人。

  读懂自己。要了解自己的斤两,量力而行;了解自己的长短,量体裁衣;了解自己的变化,校正好人生坐标。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

  曾有人当着我的面,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来解释他的一次不妥行为。这可能只是他的无话找话的调侃,不过,对这句话多说几句也许是必要的。从字面看,这句话好像是主张人可以有点私心,这是误读。比较一致的见解是:这个“为”要读第二声,是修习、修炼的意思,指的是人若不修炼自己,将为天地所不容。

  这种解读虽然还没有被收入字典,但认可度很高。无论如何也不能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来做自作孽的托词。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