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奉化:打造“帮办一键通”基层服务数字化平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30 04:31稿源:宁波日报

  奉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以来,奉化区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创新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重点聚焦“责任部门难明确、帮办事项难追踪、监督效果难显现”等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打造“镇街一件事、帮办一键通”数字化平台,同步出台帮办员履职管理16条,通过资源力量整合、多跨场景构建,进一步推动区直部门下沉一线解决基层难题,形成“部门协同跑、基层跑零次”的服务新局面。截至10月底,上线四个多月已受理基层难题278件,办结率达97%。其中单一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缩减至1天以内,多跨难题破解效率与原先线下传统模式相比提速2倍以上。相关做法入选浙江省“三服务”好典型,省直机关工委简报、市委办公厅领导专报等载体专题刊发,央广网、人民网、浙江新闻、宁波日报等媒体集中宣传。

  一键智达快速受理诉求,变“线下多次跑”为“线上一次办”

  坚持需求导向,同步推进数字化改革与机制变革,明确责任、理顺关系、简化程序。

  一是流程再造建渠道。依托浙政钉,设计部门帮和镇街办服务端口,分类设置政策咨询“点上帮”、日常事项“线上办”、疑难杂症“集成解”、任务部署“落地快”四大办事模块,打造形成派单、接单、跟单、评单办理流程。镇(街道)可随时随地在手机端提交需求,系统将即时流转至对应部门提醒办理。目前,对于基层诉求已做到半小时线上接单、2小时协调联系、1天内组织办理。

  二是靶向匹配对口帮。秉承“基层需求在哪里,帮办服务就聚焦到哪里”的原则,筛选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综合执法局等17家基层需求强烈的职能部门入驻平台,以“1名区管领导干部+1名科室负责人”的形式组建204个帮办小组,分片结对12个镇(街道),每个镇(街道)明确1个帮办单位为该团组的组长单位,实现帮办工作专人联系、专团服务、专业解决。

  三是厘清职责促高效。着眼责任事项难区分、帮办服务难定位等问题,建立线上“权力清单库”,重新梳理所有帮办成员单位4700余条权力事项,并面向镇(街道)设置搜索框,输入关键词汇,即可查找所有关联部门,帮助基层精准锁定责任主体,确保帮办服务职责明、关系顺、服务快。

  闭环帮办合力破除难题,变“基层分头找”为“部门集成帮”

  针对多部门协同破难的“卡脖子”事项,打造“三诊联巡”模式,抓住切口,对症下药。

  一是组长坐诊接单把脉。建立团组内部协调商议机制,由组长单位牵头,协商讨论事项解决的牵头责任、主体责任以及协同责任,线上分单、挂图作战、层层推进。例如,“施工单位无证涉河施工”困扰方桥街道多时,组长单位生态环境分局接单后,当天便下沉基层了解实情,第一时间召开多方协调会对事项逐一拆解分析,明确以水利局为整改主体单位、综合执法局配合执法、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协调的帮办团组推进落实。

  二是团组会诊聚力破难。实施书记担纲制,由组长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率团,会同镇(街道)联动破难。比如,文广旅体局“一把手”亲自联系、亲自对接,先后多次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赴溪口镇协调处理农村违建等历史遗留问题,经多次调解、多方协作,最终这项多年未化解的疑难事项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各组长单位的“一把手”已带领团组走访镇(街道)24人次,实现重难点事项的1对1联系推进。

  三是平台督诊保障见效。建立实时跟踪、即时督促机制,对帮办走走停停、下沉较慢等现象进行提醒警示,保障事项有人抓、抓得紧。目前,平台管理部门已发出7道督办令,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深化落实首问责任制,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对“组织不力、推进不快、效果不佳”等单位予以通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后得到有效解决。

  全景监管倒逼干部作风,变“要我办理”为“我要办理”

  打造可视化“驾驶舱”,健全数据分析功能,实现监管与运用的良性互动,切实发挥平台建设实效。

  一是过程细节一览无余。后台集成业务类型、帮办进度、接单预警等7大展示模块,搭建综合分析模型,通过对比分析、结构分析等方法,整合各环节数据信息,立体展现帮办员在帮办过程中的形与势;细化呈现接派单人员信息、办理具体时间等22项帮办细节,全面掌握不同单位不同个体对于不同类型事项的服务质效。

  二是帮办画像一键智成。对标争先进位要求,构建竞比赋分、综合排序评价机制,细化办结量、办结率、质量评价等7项具体指标,按照等级赋分算法,一键生成“履职成绩单”,同时将17家帮办单位以及291名帮办员的综合满意度在平台实时更新、滚动排名,让“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一目了然。

  三是成效运用一体研判。将帮办服务纳入履职竞速“红黑榜”,推动不同部门之间横向比较绩效位次、单位内部之间纵向比拼服务效能,让实干实绩的“风向标”更鲜明更可感;细化分类需求事项,精准分析基层需求热点所在、部门业务热门范围,供部门借鉴参考,让服务更聚焦更有力。目前,已有多家单位以基层需求为导向,重新调整服务重点,优化服务模式,获得基层好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