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毛海清:探春是个难得的人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17 12:13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探春即贾探春,是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荣国府贾政与奴婢出身的妾室赵姨娘所生的女儿,贾府通称三姑娘。

  《红楼梦》中,描写探春的情节不多,却足够耀眼夺目。她是贾府中的佼佼者,浊水中的一股清流。爹是昏庸政客、迂腐刻板,她却聪慧贤明、格局远大;亲娘愚昧粗俗、好惹是非,她却心志高雅、见之忘俗;亲弟弟猥琐窝囊、受人欺负,她却思维敏捷、行事果敢。

  探春曾奉王夫人之命代凤姐理家,表现出卓越的管理能力。她从小人得志的种种迹象中,预感到贾府的岌岌可危。她是庶女逆袭的典范,硬是把一手烂牌打出了王炸的效果,在《红楼梦》众多人物里,是个难得的人才。

  探春是个人才,有据可查。 《红楼梦》第55回,探春改革大观园,王熙凤曾评价贾府诸子孙时表示,正愁没个臂膀,但想来想去,只剩了三姑娘(探春)一个,心里、嘴里都也来的,又是自家的人。

  王熙凤作为管理者,的确有一技之长,泼辣能干,深得贾母赏识。可是,与探春相比较,也不占优势。贵族小姐出身的王熙凤不识字,无疑是一大弱项。

  凤姐在跟平儿谈及探春理家时,曾说:“她虽是姑娘家,心里却事事明白,不过是言语谨慎;她又比我知书识字,更厉害一层了。”王熙凤还算是有自知之明。不同的是,就办事方法而言,王熙凤是事务主义者,就事论事。探春则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和处理问题,格局完全不一样。

  更大的是“德”的差距。探春扇了刁奴一记耳光,让人感到爽快;王熙凤在清虚观打了小道士一巴掌,却令人反感。实际上,王熙凤早已恶行累累、劣迹斑斑。如克扣丫鬟的工钱放高利贷牟取私利;弄权铁槛寺,三千两银子包揽诉讼,导致一对鸳鸯命赴阴曹;对于“情敌”尤二姐,更是痛下杀手,即便是被她利用了的张华,也要在事后斩草除根。

  真正能与探春一比的,应该是薛宝钗。薛宝钗有才、有貌,但心机重,城府深,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人缘极好,就连小丫头们“亦多与宝钗玩笑”,这让孤傲的黛玉也嫉妒。

  探春与薛宝钗比较,探春聪明,宝钗精明;探春会做事,宝钗会做人。但人缘好,未必心眼好,有可能善于表演,自我伪装。薛宝钗一抓住机会,就以隐讳的语言贬低凤姐、挖苦黛玉。谁都不难看出,她贬低凤姐,是另有图谋。

  薛宝钗为金钏儿的死安慰王夫人时,暴露了冷酷无情的心理;“宝钗扑蝶”的故事证实她虚伪奸险的一面。透过现象看本质,宝钗就是一个“两面人”,表面与世无争,内心全是欲望。而探春是一个坦荡磊落之人,沉稳中有灵活,灵活而不失原则。

  治家理事,不仅要有与君子打交道的本领,也不能缺少应对小人的办法。探春理家不久,以吴新登的媳妇为主要代表的执事媳妇们,就开始挖坑设陷阱。某日,探春遇到了一件尴尬事:赵姨娘的兄弟、探春的亲舅舅赵国基死了,按贾府旧例,应该给二十两银子的安葬费,可吴新登的媳妇要按四十两的标准发放。老实的李纨被蒙了,探春敏锐地发现问题,经过一番周折,照例发二十两。这时,赵姨娘又来胡搅蛮缠,面对这个“坑女儿的娘”,探春晓之以理。就这样,探春挫败了吴新登媳妇等人的阴谋,顺势为自己立了威。这与后来掌掴刁奴一样,对待小人,就要坚决痛击。

  庶女探春具有帅才,也就是组织管理能力。这在“敏探春兴利除宿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她的聪慧和干练在这里显露无遗。

  凤姐生病,探春等三人受命暂理家事。一上任,探春便干脆利落地处理了亲舅舅安葬费之争,又免了贾环、贾兰、宝玉上学的月银,还把每个姑娘每月的头油脂粉费二两银子免了,因为这两项支出都是重复的。她还提出“分区承包制”的大观园管理方案,把一个消费型的大观园,改造成生产型的种植园,增加了贾府的收入。她一登上议事厅,几件事一过手,荣府的管事娘子们,便感到这三姑娘“精细处不让凤姐儿”。

  海棠诗社是大观园里由探春发起成立的文学团体。按说写诗的水平,林黛玉、薛宝钗要高于探春,可创建诗社为何是探春提议?探春有组织能力,是一个“见之忘俗”的人,喜欢精巧雅致的生活。她创建诗社,恐怕也是出于这种心理——改进大观园的文化环境,提升精神生活品质。

  当然,探春再能干,也无法改变贾府没落的大趋势。大观园被抄检,探春敏锐地察觉到“将来还有的抄呢”。这点,秦可卿临死前曾托梦告诫,也只有探春意识到了。她的敏感和见解令人钦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