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有一种“雀跃的安全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05 06:45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笔者在鄞州书城三楼吧台前等咖啡,顺手翻开一本读者留言簿,有一则留言让笔者眼前一亮:“真的好喜欢书店啊!给我一种雀跃的安全感。让我清晰地感知到,这就是属于我的地方。老了以后一定要开家书店。”

  《中国青年报》有一个调查显示,当下有70.9%的年轻人出现了语言匮乏。比如,不管什么搞笑的事情,都只用“哈哈哈”来表达;不管对什么令人佩服的事情,都只用“牛掰”来表达;实在无从表达,就选个“表情包”救急。

  这么看来,鄞州书城留言簿上的这位读者,他(她)的“雀跃的安全感”,并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到,也不是一般人能表达出来的。

  安全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安全感本身也分等级。

  衣食无忧是第一个等级。一个人,如果有“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的物质条件,就可以“一日清闲一日仙”。对社会而言,物质财富的生产和生产力的进步,是保证人类安全的基础;对个体而言,通过劳动来获得物质,是多数人获得安全感的保证。旧时代的妇女,因为在物质上完全依赖男人,家庭生活中时时有不安全感。所以,钱钟书在《围城》中说“丈夫是女人的职业,没有丈夫就等于失业”。

  环境无害是第二个等级。我们常说的“平安”,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所处的环境。比如,食品、空气和水是不是卫生干净,房子是不是牢固、能不能保护隐私,走在路上会不会被车撞,或被高空抛物砸中,买东西会不会被坑……环境若无害,舒展又安心。环境无害靠的是文明与规则。商业有文明,商家会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和服务;居家有文明,家庭内外都能顾及邻居的感受;出行讲文明,车遵章,人守法,互谦让;执法有文明,不怯强而凌弱……一个文明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环境无害的安全社会。

  内心无虞是最高等级,也正是“雀跃的安全感”。

  春日的郊外,孔子和弟子们围坐在地上,孔子问弟子们的志向。曾皙说,我的志向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听完,长叹一声说:我和曾皙的想法一样啊!确实,春风十里,好友相伴,野外高歌,闲适自在,无忧无虑,这就是“雀跃的安全感”。

  张爱玲也描述过这种表面上可能波澜不惊、内心里却欢呼雀跃的安全感: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在对的时间地点遇到对的人,也只有“雀跃的安全感”才是最准确的描述。

  不过,要达到内心无虞,获得“雀跃的安全感”,有难度。

  人类学家说,人是无法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感的。人与动物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人类的不安全感还加入了文化因素。随着物质文明的提升,人类的不安全感不仅仅来自生存的威胁或者物质的匮乏,更多是对于自我发展的限制。当自我受限时,那种曾经体验过的不安全感,就会被激发出来。换而言之,这种不安全感来自对过往的疑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也来自对未来的无知,不知道将去往何方。于是感到焦虑,有一种“深宵旷野独行者”的恐怯。

  排解这种不安之道,或者说获得“雀跃的安全感”,最佳途径是读书。

  读书,让我们知来处,也明去处,消除内心的焦虑与恐惧。正如高尔基说的,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愈加光明和有意义。从这个角度,笔者相信那位在鄞州书城留言的读者,真的从读书中获得了“雀跃的安全感”,并由衷地钦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