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韩浩月:如何抵抗“倍速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03 01:16稿源:宁波日报

  韩浩月

  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00后尤其青睐倍速功能,使用比例达39.6%。

  有观点认为,倍速观看,与当代社会普遍的“时间焦虑”一拍即合,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倍速时代”,长视频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在是否打开弹幕、是否只看某一演员的片段、是否点击购买剧中人服饰等方面,充满服务意识。观众手中的鼠标,仿佛掌握了更多主动权,只是,这种权力的存在,对于观众与长视频生产者双方来说,没有让情况变得更好,而是显而易见地变坏。

  长视频提供倍速按钮,甚至鼓励用户倍速观看,这是因为在平台看来,用户的观看,只是提供了一种数据,而数据的多寡,又决定了作品收益的高低。对于平台来说,用户只要完成了“刷剧”,就是最大的成功,至于用怎样的眼光和什么样的评判标准,不是那么重要。

  好剧是让人不舍得快进的,只有差剧才会跳跃着看,也不会有损失感,而且,当用户对倍速观看形成了依赖,以后就算面对好剧,也时不时会产生要快进的冲动,这对人的深度观赏、阅读、体验能力,是一种破坏。

  美国会员订阅制的流媒体播放平台Netflix,深刻地知道用户黏性的重要性,因此在全球用户那里,留下了该平台只出产好剧的印象。最近推出的《鱿鱼游戏》,在全球有1.42亿家庭观看,而Netflix高涨的营收数字也表明,只有不被倍速的作品,才是一家视频内容提供商获得持久关注的关键。

  用户采取倍速观看,是正当的权力。在电视机还是客厅中心的时候,遇到不喜欢的作品,换台就是最严厉的批评。而如今,倍速观看也具备了批评的特征,倍速越快,用户对于该长视频的评价就越低,平台只有把倍速观看当成一种“羞辱”,才会有动力去制作吸引观众慢下来、安静去欣赏的好作品。

  一些观众养成倍速观看的习惯,是平台引导的结果,更是内容低质化的结果。不要怪观众缺乏耐心,是包括长视频在内的诸多内容,没有让人产生耐心的质量与吸引力。平台想要真正赢得用户的喜爱,不妨尝试把倍速按钮取消,宁可承受被用户“换台”的风险与损失,也要拿出优质好作品,去吸引用户注意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