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卜庆萍:曹操厚赏“错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1/26 09:47稿源:宁波日报

  卜庆萍 

  战争获胜,国事告成,谋臣会受到褒扬。但有人错谏,虽未成事,亦不乏智谋,暗藏用兵或为事之道。

  《三国志·武帝纪》载:官渡大战,曹操大败袁绍后,想乘胜北征乌桓,一鼓作气消灭袁氏残余势力,一统北方。帐下诸将谋臣,却反对曹操这一决断。诸将说,大军远征,后方空虚,若刘表、刘备乘虚而入,攻打许昌,岂不危险。当时,唯有谋士郭嘉极力赞同曹操北征乌桓,他料定刘表、刘备不肯出兵。

  曹操排除众议,未采纳诸将意见,亲率大军北征。未成想,行军途中道路崎岖难行,部队缺水少粮,竟到了“杀马数千匹以为粮,凿地入三十余丈乃得水”的境地。面对险境,曹操一度有回军之心,最后还是历尽艰辛,消灭了袁绍残留部队,大获全胜。

  北征归来,曹操召集当初反对北征的将领谋臣。众人不明事因,人人自危。不料,曹操非但没有责怪那些将领谋士,反而“皆厚赏之”。曹操说出缘由:“孤前行,乘危以侥幸。虽得之,天所佑也,故不可以为常。诸君之谏,万安之计,是以相赏,后勿难言之。”曹操的意思是:这次北征,十分冒险,对困难估计不足,胜仗乃上天保佑,侥幸而得,今后不能再这样做了。将领谋臣们的谋略,实为万全之策,该奖。

  谋臣们当初反对错了,曹操不责怪也就罢了,反倒要奖励他们,原因何在?

  曹操知道,谋臣虽然“错谏”,但出发点是好的。而且,谁都没有预知结果的能力,身为谋臣,都当积极建言。如果因为谋臣“错谏”,就大加责怪,以后怕是没人敢提“反对意见”了。奖励“错谏”,其实是鼓励谋臣敢讲真话、多讲真话,不要有“心理包袱”。谋臣进谏献策,不可能做到“万安”,但反对意见越多,判断越可能接近“万安”。

  曹操厚赏“错谏”者,重在“谏”而不是“错”,这点值得肯定和借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