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走路防跌,吃饭防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28 03:4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走路防跌,吃饭防噎”的道理,说深奥吧,一点也不深奥,可以说人人都明白;说简单吧,倒也不简单,有人就是记不住,要不然每天哪里来这么多人跌倒、噎死呢?

  不信请看这组数据: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全球每年有30多万人死于跌倒。更可怕的是,全球每天竟然有12万人吃饭噎死!尽管其中不少是帕金森症患者和食道癌患者,但是总的来讲,噎死的风险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决不可掉以轻心!

  关于“走路防跌”的话题,我们《老话新聊》不久前曾经聊过,提醒老年人“六十走路看地垟,七十走路拄按杖”,千万要小心谨慎,防止跌倒。今天主要来聊聊跟“吃饭防噎”有关的话题。

  可以说,“噎”比“跌”更凶险,“吃饭防噎”比“走路防跌”更紧迫。跌跤往往造成骨折,正像老话说的那样:“伤筋动骨,一百廿日”,会给患者带来莫大的损害和麻烦,不过毕竟还能够治疗,一般不至于当场跌死。而“噎”就不一样了,分分钟会要你的性命。要是吃东西时不小心呛到了气管里,造成呼吸道异物堵塞,无法进行呼吸,那就会因缺氧而窒息死亡,也就是“噎死”,宁波话又叫做“哽死”

  我们知道的古今中外名人中,就有好几个是吃东西噎死的。如民国大佬宋子文吃饭噎死,法国作家狄德罗吃杏噎死,韩国配音演员张正镇吃年糕噎死,最匪夷所思的是,教皇亚德连四世在喝水的时候,居然被一只闯进水瓶的苍蝇活活噎死。英国国王亨利一世、瑞典国王弗雷德里克、美国前总统泰勒、中国台湾企业家王永庆等,也都是不幸噎死的。

  这些人因为是名人,故引起人们较大关注;其实,普通民众噎死的无疑更多。可以说,因气管异物窒息的风险无时不在。

  令人没想到的是:人类是世界上极少数会被噎死的生物之一。你看到过猫儿吃饭的时候被噎死吗?你听说过马儿被草料堵住喉咙,透不出气来吗?统统没有!为什么这些动物不会被噎死,而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却难逃厄运呢?这是因为我们的食道和气管是相通的,而且还挨得很近,交叉在一起。这样一来,本来应该规规矩矩从食道通行的食物,就能错位跑到隔壁气管里来,堵住气管,让你“上气不接下气,眼睛翻白断气”。而其他哺乳动物的食道和气管相距较远,两者又平行分布,不容易交叉,食物堵塞气管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在这一点上,人类还不如某些动物呢。所以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人体构造虽然精妙绝伦,也不是无懈可击哦。

  我们不可能改变人体的现有构造,但是可以尽量预防风险,也就是老话说的“吃饭防噎”。噎死的风险,与人的年龄、食品种类和进食方式有密切关系。老人和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及呛咳时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应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在食品种类上,体积大的、黏性强的食物最容易噎住,这是有许多深刻教训的。所以在食用汤团、粽子、年糕等食物时,必须格外小心,年迈的老人最好不吃或少吃。另外,三岁以下的幼儿禁食果冻、橡皮糖、口香糖等。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吃东西切忌狼吞虎咽,切忌高谈阔论。吃吃勿及,讲讲勿及,是最容易噎住的。

  那万一噎住了怎么办呢?“海姆立克冲击法”可以救命!根据专家介绍,可以将人的肺部设想成一个气球,气管就是气球的气嘴儿,现在气嘴儿被异物阻塞,就要使劲挤压气球,将这个异物冲出去。这就是此法的物理学原理。具体方法,可以到网上搜一下,网上有一个视频,说的是国外一警察在押解罪犯时,突然被嘴里的口香糖噎住,憋得半死不活。经罪犯提议,警察挣扎着打开了罪犯的手铐,年轻的罪犯运用“海姆立克冲击法”,让警察吐出了卡在呼吸道里的口香糖,救了他一命。这里不涉及法律问题,只学习救人方法。整个施救过程,生动形象规范,值得一看。

  记住“走路防跌,吃饭防噎”!记住“海姆立克冲击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