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颜鲸: 为学勤勉,为官公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21 04:43稿源:宁波日报

  顾科明 

  镇海九龙湖镇马鞍山北麓,有个小村落叫杜良岙,村西入口处,有一题有“丹山起凤”字样的石牌坊,是嘉靖年间御史颜鲸,为表彰弘治年间江宁府上元知县杜焞所立。

  杜焞,杜良岙村人,成化乙酉科(1465年)举人,事迹不详。为他立坊的颜鲸(1515年—1589年),却是事迹昭彰,《明史》有传。

  颜鲸,字应雷,是慈谿县文溪(今镇海区汶溪)人。嘉靖二十五年中举,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丙辰科进士。历任御史、山东参议、太仆少卿等官。曾出视仓场,杀奸人马汉,上漕政便宜六事。特别是弹劾伊王朱典楧抗旨、矫敕、僭拟等十大罪,被嘉靖帝采纳,废伊王为庶人,没收财产,削除世封,百姓鼓舞相庆。

  景王、魏国公等侵夺民产,均被颜鲸整治。后因弹劾都督朱希孝乱法,被嘉靖帝以“诬陷勋臣”的罪名贬官,任湖南郴州安仁县典史。隆庆元年(1567年)出任湖广提学副使,因为在考察恩贡生时不称张居正心意,降为山东参议,后改任太仆少卿。又因得罪高拱、王篆等权贵和小人,在吏部考功时以“不谨”落职。万历十七年(1589年)去世,郭正域撰传,邹元标写墓志铭。郭、邹是东林党的首脑或重要人物。

  颜鲸为学勤勉,为官公正,为人正直。生前官位不显赫,死后风评却很好。

  天启《慈谿县志》卷八载:鲸克孝似子舆,直谏似长孺,风节似元礼,文章论议似敬舆,亦似子瞻。虽不获尽其用,而社稷功亦伟矣。

  子舆即曾参,事母至孝。长孺即汲黯,为西汉名臣,以其好直谏廷诤,汉武帝称其为“社稷之臣”。元礼即李膺,东汉名士,以洁身守礼,刚正不阿而名扬天下。敬舆即陆贽,中唐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工于诗文,尤长于制诰政论。子瞻即苏轼。可见,这个评价非常高了。

  颜鲸所作《冲宇集》已佚,清裘琏作的序在光绪《慈谿县志》中尚有留存,略云:公气刚性介,不附权近,故虽入为台谏,出掌文衡,而龃龉厄塞,终于外卿,不得一日立朝廷之上,以资启沃,以作霖雨,此其可扼腕痛悼、而为明君贤相望治者惜也。

  裘琏字殷玉,学者称横山先生,浙江慈谿人,为黄宗羲弟子。将颜鲸与王阳明、陆贽、韩愈、贾谊相提并论,可见评价也很高。

  黄宗羲《明儒学案》附案有“副使颜冲宇先生鲸”传。里面提到“海忠介下狱,特疏救之。沈青霞冤死,拔其子襄于太学。”海忠介,即海瑞。沈青霞,即沈炼,因弹劾严嵩被处以杖刑,谪居保安州为民。后被严世蕃设计诬陷,以谋反罪名遭到杀害。颜鲸敢于上疏救海瑞,冒大不韪选拔“罪臣”儿子入太学,可见其风骨。

  颜鲸学于山阴(今绍兴)王畿,为王阳明第二代弟子。又因生于慈,自小受慈湖学派的影响,是以兼宗“慈湖”“阳明”之学,学术水平颇高。附案中记载——先师蕺山曰:先生于学问头脑,已窥见其大意,故所至树立磊落。先生与许敬庵皆谈格物之学,敬庵有见于一物不容之体,先生有见于万物皆备之体。盖相反而相成者,总之不落训诂窠臼者也。

  蕺山指黄宗羲的老师刘宗周,晚明著名学者,信奉王阳明“心学”,长期讲学于家乡山阴城北蕺山,形成蕺山学派。

  《明儒学案》附案为后世郑性整理,其中记载:又黄子亲笔原本载有颜冲宇先生鲸传,谨附见于后。“亲笔”二字,凸显黄宗羲对颜鲸的看重。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