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齐夫:能拿得出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25 06:18稿源:宁波日报

  齐 夫 

  1925年,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国学研究院”,聘请四大导师。梁启超提名陈寅恪出任。清华校长曹云祥回复说:“陈寅恪一无著作,二无博士学位,他总要有一样能拿得出手,否则怎能胜任国学研究院导师?”

  梁启超着急了:“我梁启超虽然是著作等身,但是我的著作加到一起,也没有陈先生三百字有价值。”正因为梁启超不遗余力地推荐,陈寅恪接到了国学院导师的聘书。

  能拿得出手,即能拿出来的东西,高端大气,站得住脚,上档次,有价值,能让人羡慕,自己也有面子。陈寅恪没有辜负梁启超这个伯乐的美意,入职后,大显身手,大放异彩,一展平生才华。学问,拿得出手;著作,拿得出手;教书,拿得出手;人品,更拿得出手。很快就成为“教授中的教授”,名噪一时的国学大师。

  拿得出手,还可简化为“拿手”。厨师要会几样拿手好菜,如佛跳墙、西湖醋鱼、东坡肉、龙虎斗、东安子鸡等,到哪儿都不会失业,都能吃香喝辣。演员要会几出拿手好戏,如梅兰芳的《霸王别姬》、周信芳的《四进士》、马连良的《借东风》、裘盛戎的《群英会》等,“一招鲜,吃遍天”,一辈子都够用。医生要有拿手绝技,只要能高质量有把握地治愈一种疑难病症,就是妙手回春的名医了。

  能拿得出手,最典型的是体现在一技之长上,即术业有专攻。往大里说这叫本事,能指点江山,扭转乾坤,治国平天下;往小里说是技能,可养家糊口,衣食无忧,免于饥寒之苦。胡雪岩做生意最拿手,商铺遍及江南各省,富可敌国,因经商成功而官居二品,赏穿黄马褂,人称“红顶商人”。张恨水写小说能拿得出手,一支笔养活了全家几十口人,还都活得滋润安逸,且不说他自己还因此而青史留名。博尔特没别的能耐,拿手好戏是跑步,两条大长腿在百米跑道上一骑绝尘,超过一个个对手,结果也是名利双收,令人艳羡。

  人最怕的是毫无长技,一无是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啥都不会,啥都拿不出手,还怕吃苦受累,动不动就“躺平”,一遇困难就“佛系”,那日子,真可就不好过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