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北仑:建设青年北仑 争创一流强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23 02:34稿源:宁波日报

  北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北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以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引领,高标准开展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创建,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仑特色的“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的青年发展政策和工作机制。两年多来,全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5.1万人,青年人口占比35.5%,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分别新增4.1万人和1.6万人,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增添强大青春动力。

  一、倾力打造青年理想之城

  城市可以为青年提供更好更大舞台。北仑对标国际一流,以城市中心的凤凰山为依托,邀请国际顶尖团队规划设计,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核心区块,建设10平方公里的青年理想之城——凤凰城,区域产业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布局、文体活动等都以青年品味、青年需求、青年发展为第一考虑,明确了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吸纳青年就业为主的产业方向,安排了一大批符合青年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格的重大项目,促进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宁波首个正式开工建设的未来社区也落在该区域,将为青年提供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的宜居场景。专门组建凤凰城指挥部,按照“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建成”目标,全力将凤凰城打造成为青春活力的希望之城、创业创新的圆梦之城、智慧生态的品质之城。目前,已建成一批青年运动休闲、文化消费、创业创新项目,总投资超110亿元,青春活力、蓬勃向上的城市氛围日渐浓厚。

  二、建立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青年的发展离不开精准的政策保障。北仑建立了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常态化开展国内外青年发展政策研究和本地青年发展需求分析。在此基础上,相继推出“青年北仑”政策1.0版至3.0版,涵盖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信贷等30条意见。所有政策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门槛限制,构建“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青年发展友好生态,让青年在北仑没有后顾之忧放心逐梦。比如,根据北仑人口结构倒挂,外来青年在外来人口中占比超过2/3的实际,实行青年职工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将非北仑户籍青年及子女纳入大病医疗救助保障。今年开始,还针对青年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题”,建立了专门的普惠托管服务。“青年北仑”系列政策吸引着广大海内外青年,如今“一人在北仑、同学来北仑、组团到北仑”的现象越来越多。

  三、增加青年就业创业机会

  就业创业对青年发展至关重要。北仑瞄准青年需求,努力引进更多项目、搭建更多平台,带动更多青年就业创业。确保青年充分就业方面,积极发挥北仑产业基础、地理区位等优势,持续壮大汽车制造、绿色石化、高端纺织等优势产业,以自贸区宁波片区核心区全域落户北仑为契机,加快发展港航服务业、跨境电商园,同时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建设力度,高标准打造13.4平方公里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和6.8平方公里的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引进落地一大批优质项目。全区新增就业岗位数保持全市领先,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鼓励青年创业创新方面,北仑大力引进培育科创平台,建成投用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北航研究院、中科院城环站等院士领衔的科研院所,落地新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宁波园区。

  四、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北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区内红色资源的教育、感召和激励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询问的首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党章学堂和总书记亲临考察的灵峰工业社区串点成线,打造成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精品线。引导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发展大局,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发展道路拥护者、文明风尚引领者、伟大事业建设者。重走红色路线、打卡红色景点已成为北仑90后、00后的一种新时尚,主动报名参军、支援边远地区、积极申请入党的青年明显增多,近两年新发展青年党员771名,占新发展人数的60%。

  五、助力青年实现共同富裕

  青年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力军,也是需要重点帮扶的群体。北仑以促进青年增收为突破口,用心用情服务青年、千方百计发动青年,让青年朝着共同富裕阔步前行。注重帮助青年创业致富,联合高校、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团,为青年免费提供创业咨询服务和信息共享,一大批青年创业项目快速发展。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服务,对农村青年返乡养殖、种植开展全程指导,帮助增收致富。鼓励先富群体带动青年致富,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对家庭负担较重、收入来源不稳定、劳动能力缺失等特殊青年群体,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倡导青年提升技能创富,紧贴本地用工需求,组织青年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两年来累计培训青年超过13万人次,使青年凭过硬专业技能致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北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将青年工作融入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不断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到“青年北仑”建设的方方面面,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年、支持青年、服务青年的浓厚氛围,大力吸引海内外广大有志青年,汇聚北仑、扎根北仑、逐梦北仑,更好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磅礴力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