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龚成:“鱼翅大王”张尊三的传奇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23 02:32稿源:宁波日报

  龚成

  在宁波西乡张家潭村,老人们一提起张家的安澜公,都会翘起大拇指。这位民国老人安澜公,就是享誉世界商坛的海产之王张尊三。

  张尊三(1845年—1918年),字安澜,谱名贵溶,清道光25年,生于古林镇张家潭村,是近代海产业先驱,有世界“鱼翅大王”“海产之王”之称,是阿拉宁波帮爱国华商的杰作代表。

  深入百姓身边,主动了解需求

  张尊三从小机灵聪慧,在家乡私塾读书,勤奋好学,尤精算术。15岁便在宁波茶行当学徒学艺,后在江北岸广捐局任职,已经能独当一面。

  成年后,他因痛恶当时社会黑暗腐败,立志经商报国,远涉重洋东渡日本,在函馆市的万顺号当账房,后任职于华商公泰号。为了违避入侵者与当地黑势力威胁欺诈与剥削,他在日本任职时,广泛考察日本风土人情和工商业行情,决定从事海产业发展,成为最早下海经商的日本株式会社高官。

  深入百姓身边,主动了解需求,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1879年,张尊三在函馆市独资开设德新海产号,后改为裕源成号,并在上海开设元记东洋庄,经营海产品。他在日本经营海产品期间,为了摆脱日本中间商的控制和剥削,深入北海道沿海居民调查,同渔民接触访谈,直接收购海产品。其间,发现当地渔民丢弃的鲨鳍堆积如山,张尊三向渔民传授将鲨鳍加工成鱼翅方法,收购鱼翅成品,变废为宝,销往上海、宁波等大饭店,成为国内外民众广受欢迎的桌上美餐海产品。

  此后,并不断改进加工方法,提高鱼翅质量,使北海道渔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张尊三也因此靠收购销售鱼翅,逐步成为海产业的巨头,并垄断北海道当地相关产业进入大发展时代。由于商号经营出口的海产品,占日本北海道向上海出口海产品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成为全日本的“鱼翅大王”。

  不仅如此,他还经营各类海产品,有海带、海蜇、海参、海马、海虾干、海鳗干等等海产品,从加工到包装一条生产线,几乎全包揽着北海道地区的所有海产品销售商号,并辐射到全日本,还向其他国家开设海产品商号,因此他又被誉为“海产之王”。

  致富不忘家乡人

  1902年,他发起成立同德堂三江公所,被推选在日华商董事。

  “三江”指来自中国浙江、江苏、江西之华侨。1907年更名中华会馆,1909年捐巨资重建中华会馆,并举行奠基典礼。次年12月9日,函馆中华会馆举行竣工开馆典礼,张尊三被推举为华侨团体负责人。

  致富不忘家乡人。中华会馆的设计、施工监督以及雕刻师、漆工等15人,都是张尊三从宁波请去的。馆内全部按照中国晚清建筑风格设计,供奉关帝,所以又被为关帝庙,是华商议事公所。中华会馆的建立,标志着北海道地区在日华商组织的大团结大繁荣时期。现在会馆,成为日本经历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清代建筑物。

  张尊三在任华侨同业公会理事长达三十多年,奔走于中日两国之间,牵线搭桥,一方面解决两国劳苦民众往日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引进外资发展国内外商号,将海产品做强做大,各地的商号向世界各地辐射,形成强大的世界海产品营销中心。

  张尊三生有五子三女,都在他的扶持下善于经营,子婿们都纷纷在函馆、上海两地开设经营海产品的字号,掌握函馆和上海两头的经销,将紧销的海产品,以最好的品质和最低的价格,优先提供上海等国内急需的饭店和商号。

  团结华商,开展爱国斗争

  1915年,袁世凯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协议,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反对和声讨,也激起了远在日本北海道函馆华商强烈的民族义愤。

  他们在张尊三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优势,不屈从于日本政府的施压和中日政治形势风云变化之影响,拒收当地海产品,坚持抵货,号召工人罢工抗议。经过了三个多月坚苦的斗争,终于在这年6月,迫使日方妥协,使问题得以解决,取得了由华商参与的这场华商爱国斗争的胜利。

  旅日期间,不仅张尊三本人经营的事业获得成功,而且使函馆华商在中日海产品贸易市场处于优势地位,并在促进侨胞之间的团结、举办公益事业、为侨胞谋福利、资助国内贫困地区和学校等方面都有很大贡献,因此深得华商侨胞的积极推崇。

  落叶归根,激励后人

  鉴于张尊三在促进中日贸易和团结旅日华侨所作出的贡献,多次受到中日两国政府嘉奖。中国政府先后给予封典,委以官职:清光绪十四年至十八年(1888年—1892年)清政府曾先后赐予巡检、盐运使、四品封典等职衔。辛亥革命后,还委任他为中华民国驻日本函馆领事代理。

  1916年5月23日,日本天皇颁授蓝绶褒章;这是当时日本最高的奖状。1918年8月15日,北海道纪念开道50周年时,北海道厅长官特赠予银杯1只,表彰张尊山的伟大功绩。

  1916年2月,在日本生活了46年的张尊三,决定叶落归根,当年他72岁。送别仪式上,张尊三即席讲话说:“中日两国是近邻,对事物的看法、性格都有接近之处,加上交通运输工具的日趋发达,缩短了两国的距离,函馆的对华贸易今后将不断发展,目前日本出口还仅限于海产品,工业产品仍不景气,将来要注意这方面……”

  两年后,张尊三在宁波逝世,日本政府特派官员专程来华吊奠。张尊三取得的出色成就,激励了无数海内外经商人为之奋斗,他是宁波帮爱国华商的杰出代表,也是宁波人的骄傲。

  (作者系省作协会员、宁波市文博学会、历史学会会员、文化研究会会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