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汪金友:冯谖为孟尝君买“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17 09:31稿源:宁波日报

  汪金友 

  如果你已进入富裕阶层,那就掰着手指数一数,自己家里缺少什么?房子有了,不止一套;车子有了,不止一辆;家具家电,应有尽有。家里的存款,也达到了六位数七位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还缺什么呢?

  当年齐国的孟尝君,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让冯谖到自家的封地薛邑去收债,并告诉他,债款收齐之后,看我家里缺少什么东西,就买回来。

  冯谖是孟尝君的食客,已经在孟尝君的府里住了几年。但他绞尽脑汁,一路走一路想,也想不起孟尝君家里缺什么东西。后来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好主意。

  冯谖到了薛邑之后,通过当地官员,通知各家各户前来还债。欠债的百姓虽然大多生活艰难,但还是想方设法,凑齐了债款。冯谖先让他们核对自己的借契,都表示无误后,他站起来说:“我这次奉孟尝君之命而来,不是来收债,而是来免债。孟尝君知道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决定免除各家所有的债务,以实现共同富裕。”说完,冯谖把借契全部送给欠债的百姓,并让他们当场烧掉。这些百姓感动得不得了,都欢呼孟尝君万岁。

  第二天,冯谖就回到都城。孟尝君问他:“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债款都收齐了吗?”冯谖答道:“收齐了。”孟尝君又问:“你买了什么回来?”冯谖说:“您不是说家里缺什么就买什么吗?可我想了想,家里堆积着无数珍宝,马圈里充满了骏马,堂下站满了美女。现在您家里最缺少的东西,不是财物,而是仁义,所以就买了一些‘义’回来。”孟尝君惊问:“‘义’怎么能够买卖?”

  于是,冯谖就把自己假传命令、烧毁借契、免除债款、老百姓高呼万岁的过程,详细说了一遍。孟尝君听了,不太高兴地说:“既然借契都已烧了,那就算了吧。”

  一年后,孟尝君被免去朝里的职务。失落之际,他来到自己的封地薛邑。在他离那里还差一百里路时,老百姓就扶老携幼,前来迎接他。孟尝君回头看着冯谖说:“先生你给我买义的道理,今天才算见到了。”后来,孟尝君也是依靠这样的“义”,得以东山再起。

  现在一些有钱和有权的人,家里可能也缺少这样的“义”。假如有一天,像孟尝君一样,自己突然被免职了,或者退休了,或者犯事了,还会有人到百里之外来迎接你吗?还会有人接近你、关心你、帮助你、支持你吗?

  如果风光和富有的时候,只知道趾高气扬、耀武扬威,尽情享受荣华富贵,没有行过善,没有关心过穷人的疾苦,没有在意过他人的感受,在失落和遇难的时候,老百姓都巴不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连那些曾经和你进行利益交换的人,也都大难临头各自飞。

  我们社会下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就是实现共同富裕。既要靠国家的政策,更要靠富人的行动。先富起来的人们,如果为富不仁或为富不善,报应就会接踵而来。不妨按照冯谖的提醒,如果缺少或没有“义”,那就赶紧去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