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教师爷·差评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02 02:07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在“教师”后面加一个“爷”字,变做“教师爷”,就成了天下最令人讨厌的人之一。

  教师爷啥嘴脸?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教师爷,旧称教人习武的人。《飞龙全传》第二十九回写到:“这是横行害民的团练教师爷,平日间只有他如狼似虎,还有谁人敢说他一个不字?”教师与教师爷,一字之差,云泥之别。

  教师这种职业,需要国家认定的资格,需要真才实学,有一颗无私之心。而教师爷,不要资格,无需培训,需要的只是一张唯我独尊的厚脸皮。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人格平等、互相成就的关系,所谓教学相长;教师爷总是高人一等,颐指气使,“毁”人不倦,最终让自己成了孤家寡人。

  教师育人的手段是鼓励和帮助。即便是批评,也是自带善意,就事论事,改过就好。教师爷毁人的利器,主要是差评和指责。凡事只看到差的一面,不符合自己心意或利益的,则无视事实,甚至歪曲、捏造事实,以指责攻击为能事,以羞辱教训为乐事。就算有所谓的鼓励,也是出于私心,本质上还是差评。

  因而,教师爷基本上就是差评师,两者之间,实际上是一体两面的关系。这类人,在生活中也不少见。

  笔者长期从事法律服务,发现所有感情和睦的夫妻或情侣,都有共同点:相互欣赏,一起成长;有矛盾的双方,也有共同点:其中一方或双方,教师爷意识明显,差评师特征多一些。无论是差评师,还是教师爷,家庭生活中只要出现一个,婚姻关系往往容易走向解体或沉沦。

  一个总是被老婆差评的中年男人说,他经常有种“有家不想回”的念头,哪怕是到了家门口,也会犹豫不决,担心一开门,老婆不是抱怨就是指责。比如,生意应酬喝醉了,难受时,老婆第一句话不是关心,而是“整天就知道喝”,选择性地忽视丈夫为家庭做出的牺牲。

  这些现象,在问题婚姻里比比皆是。比如“你怎么这么没本事?”“你啥时候才能不这么窝囊?”“你怎么赚不来钱?”……对于男人而言,这些话如同火辣辣的耳光,扇掉他们所有的自尊。

  但有的妻子不明白这些话的危害,以为这能督促老公好好上进。殊不知,讲了这些话,不会有任何正面效果。同理,女人如果碰到这样的老公,婚姻生活也会毫无意义。结婚纪念日,妻子精心打扮一番,漂漂亮亮去见丈夫,却被批评说:“老夫老妻了,打扮给谁看!”一句差评,足以毁掉一天心情。

  心理学里有个阿伦森效应:一个人被持续性贬低,就会逐步减少与你相处的动力。总是被丈夫或妻子“耳提面命”,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多走一步路,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一个社会,教师爷越多,越没有正气;一个家庭,差评语言越泛滥,越没有和气。教师爷或差评师,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永远正确”是他们对自己的自负,“无一是处”则是他们对他人的认知。随着人们自主意识、独立意识、平等意识越来越强,教师爷和差评师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少。

  国际政治关系中,对动不动就盛气凌人给别人指引方向、提供方案的教师爷,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的差评师,我们经常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抗击、藐视,坚决不吃那一套,以让其自取其辱。

  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婚姻生活中,人们对教师爷或差评师也是越来越讨厌,接纳或忍受的少了,抗争或放弃的多了。这可以为当今离婚率越来越高这一现象提供部分解释,这或许也是一种社会进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