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七簇扁担稻桶星 念过七遍会聪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27 12:4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年七夕节,有微友在群里发了一则“七月七拜魁星”的视频。说是天上北斗七星中离斗柄最远的一颗,叫做魁星,民间传说魁星主掌文事。七月初七是魁星生日,每到这天,读书人都要在月光下设供品祭拜魁星,希望自己能魁星点斗,金榜题名……故事倒也有趣应景,但是视频中出现的北斗星,却走了样。北斗星是由七颗亮星排列而成,曲折如斗;通俗点讲,就像一把勺子。但不知为什么,视频里的北斗星,像是在天上翻了个身,勺子的方向整个相反了。我想,制作视频的这位朋友,十有八九没有看到过真实的北斗星。因为北斗星是北半球夜空中“占天面积”最大,特征最鲜明、最引人瞩目的星象,只要看到过,就忘不了它的模样。

  现在城市里灯光璀璨,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了“光污染”,以致天上的星星已难得看见。许多年轻人只认识歌星影星笑星球星,不认识天上的星星。回想我们小时候,一到夏天,晚上就在露天乘凉,手里摇着扇子,仰头看满天繁星。这时候,大人常会要我们念一首童谣:“七簇扁担稻桶星,念过七遍会聪明!七簇扁担稻桶星,念过七遍会聪明……”要求屏住气,连念七遍,才算通过。“七簇扁担稻桶星”分别指七簇星、扁担星和稻桶星,属于民间约定俗成的叫法。七簇星是天文学中的昴星团,又叫七姐妹星,七星聚集犹如花团锦簇。扁担星是天文学中的河鼓三星,位于银河之东,中间一颗较亮的是牛郎星,两头各一颗较暗的,是牛郎和织女的一子一女。牛郎用扁担挑着子女,正在使劲追赶织女。稻桶星由四颗星组成,上面两颗相距稍宽,下面两颗稍近,形状像一只打稻(稻子人工脱粒)用的稻桶。此外,银河之西,与牛郎星遥遥相对的一颗亮星是织女星,织女星的前方还有四颗小星,形成一个菱形,那是织女织布用的梭子……大人娓娓道来,小孩子听得津津有味。讲完一个还要再来,还要再来。

  天上的星星数不清,民间传说讲不尽。虽然不是全面系统的专业学习,但是像这样没有压力不考试、自然随意接地气的“乘凉晚会”,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东西,对孩子们的成长也会起到不知不觉的作用。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许多中小学教师、家长乃至学生本人的心目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倾向,好像孩子们所有的时间、精力和兴趣,都应该放到学业上面去;应该以考试为准则,来决定自己的行动。简言之,凡是考试不考的书,不看;跟考试无关的事,不做。例如孩子从不做家务,从不关心柴米油盐,甚至许多常识性的东西也茫然不知。网上最近流传一则视频:在街上随机采访00后年轻人,问他们大米多少钱一斤?大多数人说不知道;有几个瞎蒙,说十几元、二十几元或者几十元一斤的都有,其实真正知道的一个也没有。他们承认自己从来没有买过米。

  有人也许觉得,不知道大米价格有什么关系呢?不是照样吃饭吗?是的,饭是可以照吃不误,但是孩子买不买米,做不做家务,却关系到以后能不能更好地吃饭,或者说有更好的饭碗。

  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通过20多年的跟踪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两者的离婚率和心理患病率也显著不同。换句话说,爱干家务的孩子更加优秀,更有前途。作为研究课题,这个结论是有大量事实依据和理论支撑的。我们“老话新聊”也曾根据中国的例子,从多方面聊过这个话题。

  总而言之,让孩子多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多了解些考试不考的常识,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家庭乃至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您如果有兴趣,试试让您的孩子也来念一念老宁波的童谣:“七簇扁担稻桶星,念过七遍会聪明……”试试跟孩子聊一些考试不考、在人生考场上也许用得着的东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