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邢孟军: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和时代价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19 02:16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经常谈到革命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从井冈山精神到抗疫精神的12种精神,并指出这些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并把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高度。

  一、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逻辑起点,解决了“为啥干”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产生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起点。历史起点决定了逻辑起点。从逻辑起点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决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起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理想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起点,也是共产党人“干”的理由,就是要为坚持真理而“干”,要为坚守理想而“干”。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逻辑内核,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背离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也就动摇了党的根基。正是由于初心和使命的极其重要性,这才决定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内核,党的建设绝对不能背离这个逻辑内核,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逻辑内核展开,共产党人要为初心使命而“干”。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逻辑中介,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精神基因,是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伟大建党精神从逻辑起点向逻辑终点的发展过程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逻辑中介,共产党人要靠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来干,唯有如此,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逻辑终点,解决了“为谁干”的问题。伟大建党精神的最终指向是要建设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伟大的党需要千千万万个对党忠诚的党员。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艰险和磨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根本上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人民性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高度一致。共产党人要为党而“干”、为人民而“干”,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有任何怀疑和丝毫懈怠。

  二、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构建起了独特的精神谱系。1957年3月19日,毛泽东同志在南京党员干部会议上讲话指出,工作的时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热情,就要有一种拼命精神。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党的领袖非常强调精神的力量。在党的所有精神中,伟大建党精神又居于精神之源的位置,就更加重要了。

  伟大建党精神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力量之根。当前,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既有“黑天鹅”,也有“灰犀牛”。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斗争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血脉之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总书记连续两次在重要场合谈到这个问题,由“三变”到“三不变”,意义非同寻常。怎么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关键还是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这个“魂”给守住。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守正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特征概括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八个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条正道,不能走老路,不能走邪路,更不能走不归路,一定要“守正”。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守正之本,就是创新之基,所有的创新都必须守正,都必须在继承并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的基础上进行。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