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葛国宏:青年要在接续奋斗中体现三种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7/22 03:10稿源:宁波日报

  葛国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望百年沧桑,我们党始终团结青年、依靠青年、领导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与社会同频共振,广大青年在接续奋斗中体现出三种精神。

  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105年前,尚在日本留学的李大钊,27岁时以一篇万字雄文振奋青年斗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其振聋发聩的语言催人觉醒,激起无数热血青年的革命热情,革命者李大钊将革命的种子深埋青年内心。100年前,五四新青年在国破家亡时刻,请来了“德赛”二先生,挣脱思想的窠臼,唤醒沉睡的雄狮,新青年经由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凝聚了共识,释放了强大的思想伟力,激发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无数进步青年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蔡和森36岁牺牲;“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邓恩铭30岁牺牲;“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的瞿秋白36岁牺牲;“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的赵一曼31岁牺牲,更有无数先烈成为无名英雄,用青春和热血打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回视青年先哲,吾辈青年当感同身受。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发奋图强、开拓创新的建设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期间,党带领广大青年开始了全面建设国家和社会的新征程,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系列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斗争中,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艰苦探索中,青年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展现了主人翁的身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起到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伟大精神,昭示着青年人的成长方向,为青年树立了榜样,青年们打出了“青年垦荒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鲜艳旗帜,发出了“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时代最强音。

  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团结友爱、扶贫济困的改革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期间,党带领广大青年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吼声,改革开放大幕初启,青年迫不及待地奋力追赶世界,苟日新,日日新。广大青年快速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农村青年积极响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城市青年积极创办企业,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那个时代的不少创业青年,现如今已经成长为祖国的脊梁,许多青年成为“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等优秀青年,青年们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福祉的主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举旗定向,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间之河奔腾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缘和际遇,都要在各自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辈青年当砥砺前行,肩负重任,奋进担当,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作者为市委党校公管教研部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