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六月荷花朵朵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7/22 03:0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六月荷花朵朵开”是一道真实的风景。每当进入农历六月,各处的池塘湖泊里,绿水碧波间,便有美丽的荷花次第开放。它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微风轻拂,清香远播,为人们带来沁入心脾的清凉和愉悦。

  “六月荷花朵朵开”也是一句快乐的童谣。它曾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在甬城民间广泛流传,属于阿拉宁波老话的一种。旧时宁波小孩子爱玩的形形色色的游戏里,有一个就叫做“六月荷花朵朵开”。一个小女孩蹲在地上,代表荷花仙子;另外几个小女孩手拉着手围在她的周围,齐声问道:“正月荷花开勿开?”荷花仙子摇摇头:“勿开!”“二月荷花开勿开?”“勿开!”“三月荷花开勿开?”“勿开!”……一直问到“六月荷花开勿开?”这时候,荷花仙子高声答道:“六月荷花朵朵开!”一边抬起头站起身来,同时笑盈盈地伸出双手向两边展开,表示荷花开放了;围在周围的女孩子们便齐声喝彩!

  现在的孩子可能会觉得,这个游戏太简单了,有什么好玩的。他们没有亲身经历,体会不到这种看似简单的游戏,给那个年代的孩子,带来怎样的快乐!快乐来自游戏中自然淳朴的情趣,来自孩子间天真烂漫的交流,更来自每个人身心无忧无虑的放飞。一句话,大家在一起玩,本身就是快乐。

  令人遗憾的是,以前习以为常的这种快乐,现在已成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在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强大威力下,许多家长和老师一看到孩子在玩,就会着急上火,赶紧阻止。他们的理由是,孩子的任务是读书,是学习,能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才最重要。会玩有什么用?又不能增加分数,不是浪费时间吗?

  说这话的朋友,看来还没有认识到玩的真正含义。我们不妨来聊一聊,为玩正正名。

  玩是孩子的天性。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游戏是儿童最正常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哪一个孩子不喜欢玩具,不喜欢玩?现在当爸爸的,请您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有没有滚过铁环,擂过铜板,打过弹子?当妈妈的,您有没有踢过毽子,跳过橡皮筋,玩过“六月荷花朵朵开”?你们应该理解孩子啊!孩子刚出生,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就会被有声有色的玩具吸引,能通过玩来感受世界、了解世界。这种与生俱来的天性,是不应阻止也很难阻止的,只能因势利导,是不是?

  玩是孩子的权利。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确指出:“孩子应该拥有和他们年龄相符的娱乐、游戏、文化、艺术生活,孩子通过这些难得的宝贵的和自然接触的时光,来感知和学习课堂上无法传授的知识。”家长、老师和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孩子的这个权利。

  玩是孩子成长的助推器。这一点其实是看得到的。例如玩过积木或七巧板的孩子,对物体的形状和色彩具有更敏锐的感受;玩过“华容道”关羽放曹操的孩子,会在逻辑推理上得到有益的启示。玩的好处已经得到科学界的普遍认可。有证据表明,儿童通过游戏过程中的探索、尝试、思考、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影响大脑的神经系统,使其得到更完善的发展。所以,大可不必将游戏和学习截然对立,只许读书不许玩。 

  玩是人类区别于低等动物的特定标志。嘿,会不会玩,还跟动物的高等低等搭界啊?正是这样!动物界里,就数食肉动物(狮、虎、狗、猫等)和灵长类动物(猿、猴、猩猩等)最喜欢跟同伴玩,它们善于通过反复的玩耍打闹和社交行动,彼此模仿,学习捕猎本领。它们都属于高等级的哺乳动物,是动物界里最会玩最聪明的“学霸”。而昆虫、爬行动物等级别较低的动物,它们不玩耍不学习,连“学渣”也不是,呵呵。灵长类之所以被称作“灵长类”,因为它是所有动物中最高等的具有灵性的动物。我们人类也属于灵长类的一员,是灵长类“人属”的唯一现存物种,处于动物进化链的顶端。

  现在很清楚了,不管是动物是人,会玩的就是聪明!众所周知,现在的孩子功课紧、负担重、压力大,每天读书都来不及,哪有时间玩?此事体大,我们“老话新聊”今天只不过简单一聊,希望哪一天更多的人、更重要的部门都来关心这个问题,让孩子们从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发挥玩的天性,享受玩的权利。

  不管怎样,眼下正是荷花盛开的日子,孩子们,同学们,放下书本,挤出一点时间来,到江边湖畔,去看一看“六月荷花朵朵开”的动人景象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