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东乡一株菜 西乡一根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7/08 03:1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阿拉宁波老城区东面的东钱湖流域,包括邱隘、咸祥、云龙、五乡、东吴等镇,宁波人称为东乡;城西的古林、高桥、横街、鄞江、集士港等地,则称为西乡。

  宁波老话是介讲:“东乡一株菜,西乡一根草。”东乡一株菜,指的是邱隘咸菜。用当地生产的雪菜,按照传统方法腌制而成,咸鲜适口、人人爱吃。宁波人也叫它咸齑。它受欢迎的程度,可以用一句宁波老话来诠释:“三日勿吃咸齑汤,脚骨有眼酸汪汪。”别看它出身平凡,其貌不扬,价格低廉,却是个能上能下、宜荤宜素的好食材,既能展俭朴之风,又能登大雅之堂。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数咸菜大汤黄鱼。咸菜之咸香和海鱼之鲜美配合得恰到好处,将甬帮菜的“咸鲜”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为此名列宁波十大传统名菜之一。您说,这“东乡一株菜”味道赞吗?

  “西乡一根草”,指的是古林(黄古林)的蔺草。因主要用于编织席子,也叫做席草。这一根草的故事就更多啦。先说一个关于蔺草来历的民间传说。相传天宫里几位仙女在编织云锦时,无意中失落了手中的绣花针,正好落在凡间古林一带的土地上,化作一片细细长长、青翠柔顺的蔺草。也就是说,古林的蔺草源自天上,所以质量天下第一。千百年来,黄古林就有“家家种草,户户织席”的传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席乡”。

  如果说“仙女遗针”的传说,让“西乡一根草”披上了浪漫的神话色彩;那么“高桥之战”的胜利,则赋予了“西乡一根草”抗击外敌的爱国情怀。话说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大肆进犯。以逃跑见长的“赵跑跑”,也就是宋高宗赵构,从河南一路逃奔到明州(宁波),接着又逃至海上。金兵也一路追杀过来。这年腊月三十,金兀术手下的悍将阿里浦卢浑,乘明州城内家家户户过年之机,率领四千铁骑,气势汹汹向望京门(西门)杀奔而来。没想到临近高桥附近时,突然踏上一片滑溜溜的草席,顿时人仰马翻!宋军乘机擂响战鼓,奋勇出击,将金兵杀得落花流水!原来,镇守明州的宋军将领,得悉当地黄古林一带盛产草席,于是传令部下大量征集,铺设在金兵来犯的必经之路上,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这就是著名的“高桥之战”,也是南宋抗金史上的第一场胜利。从此以后,古林的草席,也被称为“滑子”。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黄古林一带的鄞西草席,在中国种草织席的历史上,就是一个“席卷天下”般的存在。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左传》和《礼记》,书中都有“大路越席”的描述。历史上宁波西乡长期隶属于鄞州(原鄞县),而鄞州古属越国。可见早在2000多年前,鄞西黄古林一带的先民,就已经开始种草织“越席”了。如果要用两句最简单的话来概括鄞西草席的水平和地位,我想总的来讲就是:若论数量,一骑绝尘;若论质量,出类拔萃。而这样说,都是有历朝历代各类地方志记载为证的。

  昨天刚过了小暑节气。每年从6月上旬至7月,是收割席草的季节,大致上到小暑前后也就该结束了。老话“小暑割草,大暑割稻”就是这个意思。不过蔺草比稻子长得多,也重得多。所以割蔺草更加辛苦。从前割草也好割稻也罢,所有农活都是自己干,这些年出现了外地来甬的“割草客”和“割稻客”,这也算是一种时代的变化吧。还有一个变化是:从前每当席草收获季节,西乡的农民会挑着沉重的草担子进城,找空地晾晒席草。那时候大家都住老房子、大墙门,街头巷尾、房前屋后,总有些地方可以用来晒草。现在城里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哪里还有什么空地?农民也不会再挑着草担子进城,早就用上了电热烘草设备。

  不管时代有怎样的发展变化,阿拉宁波的“东乡一株菜,西乡一根草”风采依然!有文化有内涵的东西,总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