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鸡毛敲钟,石板种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6/18 01:22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结束,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高考期间出现的一些奇葩现象,可以说很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

  奇葩一:旗袍惊艳登场。据说旗袍象征旗开得胜,于是许多送考生上场的妈妈纷纷穿起旗袍,有的还捧着标语牌,上书“金榜题名”“梦想成真”“超常发挥”等口号。不但妈妈们穿旗袍,有的高三老师也穿,说是为考生减压。您瞧这张图片,两位膀大腰圆身材魁梧、却穿着女式旗袍花枝招展的男老师,大概觉得有点难为情,每人手执一把团扇,羞答答地遮住了面孔。有人想对那些妈妈说,最好再骑一匹马,马到成功嘛。呵呵!您还别说,真要是有人牵几匹马过来出租,保证生意红火!

  奇葩二:考场门外放招。例如高考第一天就传到网上的山西晋中某校门口的热闹一幕,定能让您“大开眼界”。考生在里面紧张答题,家长在外面忙着放大招。他们一个个在地上点起香烛,铺上纸头,供几只糕饼水果,然后朝着校门方向跪拜磕头,口中念念有词……毫无疑问,家长们是在祈求菩萨保佑,保佑自己的孩子考试顺利,榜上有名,千万千万别名落孙山,输在高考的起跑线上!有网友议论道,就差没请道士作法了。

  奇葩三:甘蔗香蕉助攻。有一群考生的老妈,人人以旗袍当战袍,手握一根2米来长的甘蔗当武器,甘蔗头上挂一把香蕉,在学校门口排开一字长蛇阵。请问这是什么法宝?不会脑筋急转弯的瓜众猜不出来。原来甘蔗的“蔗”谐音浙大的“浙”,香蕉的“蕉”谐音交大的“交”,这是希望孩子考上浙大或者交大。嘿,那要是手里攥一只青蛙,岂不是能考进清华大学了吗?有没有觉得很可笑?

  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出好成绩。可问题是这样做有用吗?不得不说的是,家长们煞费苦心做的这些事,好比老话所讲的“鸡毛敲钟,石板种葱”——没用!鸡毛敲钟会响吗?石板种葱能长吗?无数事实证明,考试是靠孩子自己的实力,不靠旗袍,不靠甘蔗香蕉,也不靠菩萨帮忙。比如笔者认识的一个姓陈的女孩子。当年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复旦大学,但她放弃了,原因是复旦的这个专业她不感兴趣。为此她另外报考了上海交大自己喜欢的专业。许多人为她惋惜,同时为她担心,万一考不上怎么办?小陈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我不可能考砸!”结果如愿以偿。

  走进高考考场的孩子,正处于逐渐成人、独立意识日益增强的年龄,所以许多孩子并不愿意家长送考。他们对于那种旗袍口号阵、甘蔗香蕉阵之类,也并不领情。不但不能减压,反而感到压力增大。据了解,网民对于上面所说的种种奇葩现象,尤其是在学校门口神神叨叨放大招,大多数人不以为然,有人更直指其为迷信活动。作为21世纪的现代学校,本应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殿堂,怎能允许这种愚昧无知的迷信活动沉渣泛起? 

  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宗教活动,我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这样做未尝不可。对不起,您这是将宗教与迷信混为一谈了。尽管宗教与迷信都是有神论,但是迷信并不属于宗教范畴,两者有显著区别。简言之,宗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具备特有的宗教信仰、宗教感情和宗教理论,并有严格的宗教仪式和相对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同时宗教又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人类的各种思想文化成果,成为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而迷信则泛指对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或崇拜,不具有上述宗教特点。别的暂且不论,仅就“相对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这一条来讲,在学校门口随意设地摊拜菩萨,就已经离经叛道了,而且场面十分混乱。

  根据中国民间神佛菩萨的“专业分工”,与高考对口的菩萨,应该是掌管读书人考试功名的文昌菩萨,也就是天上的文曲星。家长如果非要拜文昌菩萨,请您到道观内的文昌殿去拜,切勿请文昌菩萨在地摊上吃东西,惹文昌菩萨生气,惹他人笑话。您如果体会到孩子的感受,认识到宁波老话的含义,不做“鸡毛敲钟,石板种葱”的无用功,那就恭喜您进步更大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