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邢孟军:中国共产党领导宁波人民百年奋斗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30 11:28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系统学习宁波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奋斗史,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宁波的发展历史,还原百年风云际会,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激发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对于凝聚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艰苦卓绝斗争

  “宁波是个英雄的城市。”自从五口通商之后,宁波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尤其是自1925年二三月间,中共宁波支部成立之后,革命高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到1927年4月,宁波党员数量已达1200余名,占全国党员总数的2%多。中共宁波支部成立之后,领导的第一场农民运动,是捣毁江东肥料公司设在四眼碶的一个办事处。到1927年初,有组织的农民已达10万人。工人运动方面,中共宁波支部领导工人发动加工资风潮,影响最大的是和丰纱厂“六月工潮”。1927年4月9日,蒋介石指示爪牙在宁波策划了“四九”反革命事变,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从1927年“四九”反革命事变到1932年4月,短短5年间,中共宁波地方组织遭到7次严重破坏,党员数量从4月的1200余人锐减到9月的240余人。面对蒋介石反动集团的反革命暴力,宁波地方党组织在土地革命时期,先后发动奉化、亭旁、姚北三次武装暴动,组建“亭旁红军”“浙东工农红军第一师”,并在亭旁建立了全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抗日战争时期,宁波于1941年4月20日沦陷。宁波沦陷前的2月1日,毛泽东同志致电刘少奇、陈毅等人,明确指出,要开辟浙东战略基地,创立游击根据地。宁波沦陷后的4月30日,毛泽东同志又电示华中局,增派干部开展浙闽沿海游击战争,强调“此区大有发展前途”“有单独成立战略单位之必要”。根据这一指示,中共浦东工委派900余名指战员,分7批南渡杭州湾到达三北,先是开辟了三北抗日根据地,后来又创建了以梁弄为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并发展成为全国19个解放区之一,为抗日战争在浙东地区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结束后,为了避免内战,1945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命令浙东部队北撤。浙东人民顾全大局,从9月30日到10月7日,筹集300余艘船只,帮助部队分三路完成北撤。浙东区党委在迅速部署部队北撤的同时,留下部分熟悉地形和民情的干部坚持斗争,建成浙东游击根据地。最终,在1949年5月25日,迎来了宁波城区的解放。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难曲折发展

  解放伊始,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舟山和一江山等岛屿,胜利完成剿匪和镇压反革命任务,为宁波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宁。在城市,建立了宁波铁工厂、宁波榨油厂等一批国营企业;在农村,完成土地改革,真正实现“耕者有其田”,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在随后的社会主义过渡阶段,1955年12月,余姚龙南乡的合作网制度和慈溪岐山乡五洞闸高级社,得到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从宁波解放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只有7年多的时间,在党的领导下,宁波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工农业生产的快速恢复和发展,实现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1976年,宁波工农业总产值45.40亿元,比1965年增长58.52%;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23.56亿元,比1965年增长143.55%;建立了宁波化肥厂等一批工业企业,工业开始占据宁波经济主导地位。社队企业发展成就突出,处于全省领先地位,1976年社队工业总产值是1965年的20倍,年均增长31.31%,占全省社队工业总产值的38.94%。1976年,余姚、慈溪、鄞县三县社队企业产值都超过亿元,与绍兴县、萧山县一起,被誉为浙江省县级社队企业的“五只小老虎”。修建了皎口水库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发展了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事业。特别是破土动工兴建了以镇海港区、浙江炼油厂、镇海发电厂、镇海清水浦渔业基地等“四项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为改革开放后宁波乃至浙江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一时期,为消除腐败、特权和官僚主义现象,党领导宁波人民进行了不断探索和不懈斗争。1952年1月,展开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10月,又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新三反”运动;同一时期,还开展了整理党员队伍和整党建党工作;随后,又开展审干和肃反运动。60年代,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通过这一系列运动,党的作风不断改善,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党的组织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波澜壮阔跨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宁波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帷幕。1979年冬,宁海县桑洲大队率先探索包产到户责任制,并很快在宁波地区推广开来。以土地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双层经营体制,不仅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还为农村市场化、工业化创造了条件。1984年,宁波乡镇企业猛增到25371家,从业人数748681人,占农村劳动力比重达到31.1%;乡镇企业总产值35.34亿元。同一时期,城市改革开始起步,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1983年5月,宁波地区和宁波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给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

  在这一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宁波的开放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宁波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宁波港,一个是“宁波帮”,宁波的开放发展要围绕着“港”和“帮”作文章。1984年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确定开放包括宁波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85年,北仑港成为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中转港之一。1988年,国务院决定确定在北仑港建设大型集装箱码头,建设沪杭甬和沪宁高速公路,把北仑港和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连起来。

  为了帮助宁波发展,1985年12月10日,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成立,国务委员谷牧任组长,成员由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和浙江省、宁波市领导组成,聘任卢绪章和包玉刚为顾问。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协调小组开了6次协调会,协调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宁波发展的重大问题,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促成宁波实行计划单列,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宁波的关心与支持。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宁波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个最大的资源。1992年5月,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1994年6月,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深化“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正式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奋斗目标。从此,宁波始终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这一目标接续奋斗。1993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信公司开发建设大榭岛。1993年11月26日,宁波被列为全国第10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并且是重点试点城市,宁波体制改革进入快车道。1996年12月6日,浙江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200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宁波找到再次起航的新航标。2004年,宁波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六大联动”决策部署;2007年,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六大提升”决策部署;2012年,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六个加快”决策部署。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迎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美好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继往开来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宁波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紧紧围绕港口和开放做文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高标准实施“六化协同”“六争攻坚”。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240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0.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8008元和39132元;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1.7亿吨,稳居全球第1,并且连续12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箱,全球第3;获批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高分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第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14年获评省平安市;有力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百年奋斗史的经验启示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百年来,宁波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时代征程中,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凝聚起全市人民的磅礴力量;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宁波城市能级向国际大都市跃升。

  必须毫不含糊地坚定信仰信念。在革命年代,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即使面临生死考验,我们的革命前辈也没有背弃自己的信仰信念。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两个奇迹,一个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一个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两个奇迹,最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党作为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人民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当然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把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好、坚守好。

  必须毫不懈怠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在宁波的一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就是一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血浓于水的历史。宁波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一刻都离不开宁波人民的支持;党组织也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宁波人民中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征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多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好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党员就在自己身边。

  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历史。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建设的时代,我们党从来就没有放弃自我革命,从来就没有放松过自身建设。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不断探索和不懈斗争,各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打虎灭蝇猎狐毫不手软,更是使腐败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共宁波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领导宁波人民百年奋斗发展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把党的好传统继承好、发扬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发展好,更好地担负领导宁波人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任。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