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做阿娘,像阿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27 02:32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宁波方言“阿娘”两字,念的时候重音位置不同,辈分就要差一辈。重音在“阿”字上,“阿娘”就是祖母、奶奶;重音在“娘”字上,“阿娘”就是母亲、妈妈。今天阿拉聊的,指母亲、妈妈这个意思。

  说来有趣,宁波老话“做阿娘,像阿娘”,有相反相成的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说,做阿娘并不难。养育孩子是女人的本能,女人个个都是做阿娘的天才。一个毫无育儿经验的女子,从她生下孩子的那一刻起,自然就升级为阿娘,无师自通,像模像样。“做阿娘,像阿娘”这句老话的另一层意思,则是强调做阿娘的不容易。培育孩子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是对阿娘素质的检验。既然做了阿娘,就得有阿娘的样子,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后面一层意思显然更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过,由于母亲在家庭中的“主内”角色,专家认为,母亲的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具有更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四位著名的阿娘,被称为“四大贤母”。按照年代,第一位是儒家亚圣孟子的母亲,“孟母三迁”的典故家喻户晓,千古流芳;第二位是东晋名将陶侃的母亲,陶侃将渔民送的一坛咸鱼孝敬母亲,她不但原封退回,还写信教育儿子要为官清廉,留下“陶母封鲊”的佳话;第三位是北宋名臣欧阳修的母亲,因家贫无钱买纸笔,她在地上铺上一层细沙当纸,利用荻芦当笔,亲自教欧阳修写字,这就是“画荻教子”的故事;最后一位是民族英雄岳飞的母亲,为激励岳飞抗击金兵,在其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字,“岳母刺字”的壮举,浩气长存。她们共同的特点是含辛茹苦,言传身教,培养出优秀的儿子,成为国家栋梁。

  再说一位外国的阿娘。一天,小男孩放学回家后,把老师写的一封信交给妈妈。妈妈边看边流泪。孩子问妈妈,老师说了什么?妈妈答道:“老师说你是个天才,这个学校对你来说太小了,让妈妈找更好的老师来教你……”多年后,孩子成了举世闻名的发明家,他就是爱迪生。他在妈妈的抽屉里发现了那封信,信里写着:“你的孩子有智力障碍,我们不能继续留他在学校,他被退学了。”爱迪生泪流满面,写下一句话;“我是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但我的妈妈让我成为了天才。”

  无论古今中外,阿娘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但是什么叫做有出息,怎样培养孩子有出息,不同时代不同人的标准却大相径庭。可以说,今天的阿娘们面临着比自己小时候、乃至古时候的阿娘们更大的压力。这压力主要来源于以高考为焦点的应试教育指挥棒。这根指挥棒神通广大,睥睨天下,横扫一切,比齐天大圣手中一万三千五百斤重的如意金箍棒还要厉害!虽然考的是学生,但是老师、学校、阿娘和所有家长,无不在它的威力范围之内! 

  在这根威力无穷的指挥棒指挥下,现在有些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在班级里是分等级的。当年水泊梁山108将排座次,或按照武艺高低,或考虑入伙早晚,或根据上山前的社会地位,以及跟大头领宋江的亲疏关系,来分出天罡地煞、坐第几把交椅;而如今学生在班级里的等级,基本上全由考试分数决定:分数越高地位就越高,就越有出息;要是分数在班级平均分以下,那就是拖了班级的后腿,就是没出息,会被老师和同学看不起。例如,某校一个成绩欠佳的小学生,因学号是13号,居然被老师称为“十三点”!孩子心里能不憋屈吗?可以说,有相当数量的孩子,在学校里是不快乐的,常有一种挫败感。而且有些孩子在学校里受了委屈,回家后也不愿意跟家长说。 

  在目前,这种情况特别需要引起阿娘们的高度警惕!千万不能眼睛只盯住分数,一定要多关心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健康,经常和孩子交流沟通,主动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最重要的是,鼓励孩子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对家长说,孩子如果有烦恼不说,有委屈不讲,甚至会引发悲剧,这是有教训的。

  母教决定家教,家风影响世风。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聊一聊做阿娘的话题。愿阿娘们个个“像阿娘”,将孩子培养成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