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赵宁善:世代相传的“五常”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27 02:32稿源:宁波日报

  赵宁善

  五常,儒家提出的仁、义、礼、智、信,是五个最基本的道德理念。随着时代发展,人们不断赋予“五常”理念以新的内涵,一些代代相传的“五常”故事,至今仍闪耀着道德和人性的光辉。

  仁——文王仁爱埋枯骨

  仁,是儒家提出的以“爱人”为核心的道德理念。据《史记·周本纪》记载,周文王坐车去郊外,看见一堆枯烂的死人骨头,便叫随从挖坑掩埋。随从说不知是谁家人,何必埋他。文王说:“不管是谁家,人死了,都应有个葬身之地。”此事很快在各国传开,人们议论纷纷,文王对死人都这么好,对活着的百姓一定会更好。于是各国百姓纷纷投奔而来,周国逐渐强大起来。这为孔子创立仁爱文化提供了依据,对当今社会公民道德建设亦有重要启示:爱要由己推人,以人为本,凡事要设身处地多为别人着想,不强加他人不喜欢的事,在平等的基础上协调人际关系和各方利益。

  义——弦高舍财退秦师

  义,就是人的思想、行为符合一定的道德标准。《中庸》说:“义者,宜也。”即义是正义的意思。据《左传》《吕氏春秋》记载,弦高为春秋时郑国商人,郑穆公元年(前627年)春,弦高赶着牛群前往洛阳做生意,从行人口中得知秦军将偷袭郑国,赶回去报告已经来不及了。弦高一面派人日夜兼程回国告急,一面从路旁闪出,拦住秦军去路,高声说道:“郑国使者求见秦国主将,听说将军远道而来,因为仓促,国君来不及写信给您,又恐对将军失礼,特派小臣赶牛来此,先赠薄礼一份犒劳贵军,务请收纳。”说完奉上礼单,献上4张熟牛皮、12头肥壮的牛。秦军本想攻其不备,如今刚上路,郑国就派使者前来犒劳,不是早有准备了吗?秦国主将孟明视大吃一惊,只好收礼退兵。郑穆公赏弦高以存国之功,弦高辞而不受。作为一个商人,弦高在国难当头之际临危不惧,舍财取义,智勇双全,流芳后世。

  礼——武丁选贤做礼君

  礼,指的是区分社会等级差别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史记·殷本纪》记载,武丁是第22代商王,他从小就被父亲放到民间生活。有个叫傅说的奴隶,吃苦耐劳,聪明好学,比武丁大20多岁,两人交往甚密。后来武丁做了商王,多方物色贤德人才,想到了傅说。大臣派出特使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正在做苦工的傅说,傅说被任命为相国之后,殚精竭虑为国操劳,仅三年就使得国富民强。武丁任人唯贤,不以尊卑论英雄,一代礼君传世风,受到孔孟的高度赞赏。从古到今,我国就是礼仪之邦。从小的方面说,礼是一种行为约束,是衡量一个人修养好坏的标准之一,如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夫妻相敬如宾等。

  智——晏子使楚巧解围

  智,一是明白、了解、知道;二是对事物的认识、辨析、判断的一种能力,其核心是思维能力。孔子认为,智者能通世间万物和人伦之理,秉理而行,故“知(智)者不惑”。据《晏子春秋》记载,齐王派晏子去楚国办事,楚王安排酒宴招待晏子,想乘机捉弄。开怀畅饮时,两个武士押着一个齐国囚犯从堂下走过,楚王幸灾乐祸地问晏子:“齐国人怎么这样没出息?”晏子自得其乐喝着酒,说出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故事,阐述了治国理念对百姓的影响,楚王听了急忙向晏子赔礼。智一直是儒家崇尚的一种能力品质和思维境界。人生在世,明智增智,既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又需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信——贫富不移百里奚

  信,指的是讲究信用、信守诺言、承担义务的道德规范。据《东周列国志》和《乐府诗集》记载,百里奚家里很穷,但很有才华,因为担心妻儿无依无靠,下不了离家外出的决心。妻子杜氏鼓励他外出谋事,杀了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为他送行,炖鸡的柴不够,就把家里的门闩劈了当柴火。离家时,杜氏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丈夫的衣襟:“你在外面富贵了,可不要忘了我们呀!”百里奚说:“无论如何富贵,我决不生二心。”百里奚在外多年,走遍四方,后在楚国放羊,被秦穆公以抓逃奴为名,用五张羊皮赎回。在秦国出人头地后,百里奚已70岁,依旧独身。杜氏因为生活无着,最后也流落到秦国,因拿不准当了相国的百里奚是不是自己丈夫,就到相府做洗衣工。一天百里奚设宴,宾客满座,堂下忽然传来一个女人的歌声:“忆当年,别离时,烧着门闩炖母鸡。忆往昔,你离家时我哭泣,看今时,你坐高堂我洗衣。富贵不二心,永远不忘记,当年别家语,如今可还是?……”听到歌声,百里奚冲到堂下,定眼一看,唱歌的正是自己妻子,夫妻终于团圆。百里奚辅佐秦穆公建立霸业,被载入史册,对妻子言而有信、富贵不相忘,被世代传颂。信一直是儒家着重提倡的道德规范之一,诚信被视为立身、立业、立国之本。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