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教育应“忌满”和“留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20 10:50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忌满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哲学思想。《易经》有言:“天道忌满,人道忌全”,所以为人处世,国人谨记“饭要七分饱,话留三分好”;待人接物,我们遵循“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

  所以,我国传统艺术作品中特别讲究留白。有留白的作品,画面更有韵味,作品更具想象空间,意境更高远,所谓“画留三分空,生气随之发”。清代书法家邓石如说:“凡作书,既要注意黑的部分——字形笔画的密(实)处,也要注意到字画间及行间之白的疏(虚)处。黑处要精心结撰,而白处也须措置得宜,使疏密有致,两者相映生辉。”

  当代广告作品中,有很多也运用留白技巧,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笔者在宁波来福士广场一家叫MM的服装店里,看到其白衬衫广告上就有一句广告词:留白,看见更多可能。这种广告,具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魅力。

  不仅如此,留白这个理念也越来越多被运用到公共行政管理领域。比如,鄞州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鄞州要在“十四五”期间实施“极核带动、全域融合、适度留白”的空间发展战略。其中,“适度留白”就要求规划适度超前,注重战略留白,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影响城市发展前沿问题的预研预判,为远景发展留出余地和弹性。

  但存分寸地,留与子孙耕。发展上的留白,是一种眼光,一种胸怀。这种眼光,当下最该被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受困于“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孩子,最大的群体性特征是“忙”或者“满”。从出生开始到高中毕业,几乎都在学习培训中或去培训学习的路上。学校有考不完的试,写不完的作业;放学后有上不完的培训班,无休止的辅导班。每天,除了睡不着的老人,起得最早的是上学的孩子;除了夜生活丰富的年轻人,睡得最晚的是做作业的孩子。双休日、寒暑假这些本来用作休整和玩耍的时间,也往往与爱玩的孩子无缘。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们满负荷运转,基本上没有自由,没有自主,没有自我。这样的情形,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巨大伤害。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前一年的50.2%又有小幅上升。专家指出,超过一半的孩子成为“小眼镜”,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近年来,患抑郁症群体的年龄也在急剧下降,研究数据表明,我国10岁至24岁的青少年、青年抑郁症患病率,已经接近全球1.3%的患病率。孩子因学习“过载”而导致大脑“宕机”、身体崩盘的新闻,更是时有所闻。想通过超前教育让孩子弯道超车,难免会有弯道翻车。

  更严重的后果是,孩子过早被塑形,过早定格,自信、健全的人格、想象力、审美、博爱之心等,都可能成为一种奢望。一个人小时候学到的书本知识,可能很快会过时,但幼时接受的观念,几乎终生难以改变。对成长中的孩子,全天候进行填鸭式的“大水猛灌”,万一填反了,灌错了,连改变的机会都没有。常见的例子是,一个灌输式教育下长大的孩子,看似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到头来还是跟当年那些“平淡无奇”的同学一样。唯一不同的,“平淡无奇”的孩子或许还多了一些可供怀念的快乐童年。

  所以,必须在孩子的学习教育上适度留白。有位从德国回来的朋友介绍,在德国根本看不到铺天盖地的教育培训和补习班广告,但德国的教育水平是世界顶尖的,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更是闻名世界。这里的秘诀其实就是“留白”。德国《基本法》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上小学前任何人都不可以对儿童进行所谓的学前教育,连跳舞、体操、绘画、钢琴、外语、奥数之类所谓的素质教育都被禁止。德国教育界的普遍观点是,如果太早强行教授所谓的知识,小孩子各方面并不成熟,没有思辨能力,最后容易变成背书和读书的机器。

  忌满和留白,是中国人的智慧。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画;一个孩子,在未来有无限的发展可能。在孩子的学习教育上适度留白,不要让孩子满负荷,更不要超负荷,才能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有强烈的意愿和精力去自由成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