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陈鲁民:彭老总的“三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20 10:49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近日观剧《跨过鸭绿江》,深受教育,感佩不已,不禁想起彭老总的一些往事。

  1952年3月,著名作家巴金带领一个文学创作组到朝鲜战场采访,见到了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巴金备受鼓舞,十分激动,挥笔写下了《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这篇文章。彭德怀看到文章后,就给巴金写了一封信,提出修改意见:“巴金同志:‘像长者对子弟讲话’一句改为‘像和睦家庭中亲人谈话似的’。我很希望这样改一下,不知允许否?其次,我是一个很渺小的人,把我写得太大了一些,使我有些害怕!”

  众所周知,彭德怀在战场上是一员天不怕地不怕的猛将,打不可一世的胡宗南,打狂傲凶悍的马家军,打武装到牙齿的麦克阿瑟,打狡猾蛮横的李奇微,他从来都没有怕过,运筹帷幄,指挥若定,无不旗开得胜,“谈笑凯歌还”。可是,没想到彭老总也有害怕的时候,他怕作家把自己“写得太大了一些”。

  他还怕当帝王将相。1956年秋天,彭德怀元帅到一个著名风景区开会。当他得知一些漂亮的小洋楼是专给高级干部准备的,多数楼一年到头都空着,还得派人维护时,他睡不着了。半夜起来,他围着那些长年空着的小楼,不停地转呀转,看呀看。在离开时,他语重心长地跟当地一位负责人讲:“有些人硬要把我们往帝王将相的位置上推,还怕人家不知道,在这儿修了当今帝王将相的庵堂庙宇咧!你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帝王将相!你们这样搞,人们看到这些长期关闭的房子,会怎么想?不骂娘,起码他们会觉得我们这些人太特殊了吧!”

  他还怕脱离群众。有一次,彭德怀到一个城市视察,当地政府安排一项游园活动。彭老总走进公园后发现,偌大个园林竟没有一个其他游人,他奇怪地问陪同人员:“怎么一个游人也没有?”陪同人员告诉他,为了安全,保卫部门让群众暂时退出去了。彭老总听了大怒:“把群众赶出去了,脱离群众还叫共产党?”他又看了一眼异常幽静的公园,生气地说:“不逛了!免得老百姓背后骂娘。”说罢拂袖而去。

  人生在世,总得怕点什么,有点禁忌,有所不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怕是清醒,是智慧,是量力而行,是自知之明。怕,然后谦恭自抑,稳扎稳打;不居功自傲,不颐指气使;能屈能伸,可进可退。彭老总这三怕,就怕出了境界,怕出了襟怀,怕出了风骨,怕出了高度,怕出了一个大写的人。反之,什么都不怕的人很可怕,他们藐视规矩,目无法纪,藐视群众,自高自大,藐视舆论,无所顾忌,早晚会被抛进历史的垃圾箱。

  人还是怕点什么为好。各级政府,怕舆论批评,怕网民曝光,就会勤政善政,求真务实;莘莘学子,怕蹉跎岁月,怕一无所获,就会寒窗苦读,不负春光;明星大腕,怕观众抛弃,怕边缘化,就会努力演戏,精雕细刻;部队官兵,怕战备松弛,怕外敌入侵,就会居安思危,苦练精兵;大小官吏,怕纪委谈话,怕组织调查,就会拒绝诱惑,洁身自好……怕,就会有忌惮,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怕,就会循规蹈矩,小心谨慎,不触犯法律,不挑战规矩,不越雷池一步。

  孙悟空怕唐僧念紧箍咒,老实取经,忠心护主,最后修成正果;唐太宗怕魏征,励精图治,勤政善政,成为一代明君;彭德怀怕当帝王将相,怕搞特殊化,怕脱离群众,被后人称道。可见,古今圣贤英杰,皆成就于一个敢字,得益于一个怕字,两者相得益彰,皆不可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