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六十走路看地垟,七十走路拄按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13 02:0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标题上这两句宁波老话,是老底子人们对老年人的一种提醒。您哪,年纪大了,走路小心点,防止跌倒!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这把老骨头经不起跌!所以年过六十,走路要随时留意地面,看是不是平整安全;年过七十,您老最好拄一根按杖棒(拐杖),这样就稳当了。

  有老人表示不服!他们认为那是指旧时的老人,六七十岁就老态龙钟、步履蹒跚了;瞧阿拉新时代老人,六七十岁的老太在跳广场舞,七八十岁的老头在打太极拳。精神勿要太好,走路勿要太爽哦。前几天笔者还看到过一则有趣的视频:七旬儿子给102岁的老母亲买了一根拐杖,谁知被老母亲当场扔得远远的。意思很清楚,我还年轻着呢,要什么拐杖?

  不可否认,现在的老人比起过去的老人,普遍更健康,更活跃,也显得更年轻。用阿拉宁波话来说,就是交关结棍!不过呢,结棍归结棍,毕竟上了岁数,难免有些骨质疏松,身体的平衡能力也有所下降,或许视力还有些模糊,跌倒骨折的风险自然就增大了。所以,这样提醒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医生告诉我们,骨折对老年人的危害特别大。因为老人的器官或多或少有退化老化现象,多数老人还有基础病,所以骨折后很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尤其是如果发生髋部骨折,需要卧床治疗的话,并发症就更加严重了。如坠积性肺炎、肠胃道紊乱、尿路感染、脂肪栓塞、创伤性关节炎、骨筋膜室综合征等。骨折本身不一定致死,但是这些并发症容易要了骨折老人的命。所以,防止骨折是每个老人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六十走路看地垟,七十走路拄按杖”这句老话,当然不只适用于六七十岁的老人,也适用于当今许多年龄更大的老人。旧时人能活到70岁就是凤毛麟角,叫做“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70岁只能算小弟弟,活到九十岁一百岁也勿稀奇。“六十走路看地垟,七十走路拄按杖”这句老话,当然也不局限于走路。除了提醒老人走路小心外,各路医学专家还总结出不少容易跌倒的情况,来给老年朋友支招。比如,下雪天没有特殊需要,切记不要上街!下雪后地上结冰,马路像个溜冰场,一不留神脚下一滑,就会控制不住重心,跌得人仰马翻!连年轻人都得小心翼翼,您老又不是滑冰运动员,去凑什么热闹呢?又比如,老人晚上多要起夜,这是防跌的重点时段。人在半夜三更,本来就不如白天清醒,眼睛可能有点迷糊,走路可能有点不稳,而卫生间的特点是又湿又冷又硬,万一跌倒,不是骨折就是头破血流。所以,家里的通道上要安装通宵地灯,卫生间要安装扶手,铺上防滑垫,人起床的时候动作要慢一点。再比如,有些老人习惯站着穿裤子,也是有风险的。站着穿裤子的过程中,有两次“金鸡独立”的动作,往往就在这个时候,失去平衡,“措脚不及”,一下子就跌倒了。年轻时站着踮着都没关系,年纪大了就不能随心所欲了,还是老老实实坐着穿裤子吧。呵呵。

  最后,来聊一个跟骨折有关的名人故事。话说有“江南活武松”之称的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一次在上海演出《狮子楼》。当他饰演的武松从两丈高的楼上纵身跃下,去追杀西门庆的时候,猛然发觉,先跳下去的饰演西门庆的演员,没有按照动作设计翻滚到旁边!眼看他就要被自己踩在脚下,盖叫天急忙在空中回闪避让,结果西门庆逃过一劫,盖叫天却在落地时跌断右腿,腿骨穿靴而出!他咬紧牙关,忍住剧痛,亮出一个漂亮的左腿金鸡独立,直到大幕徐徐落下……

  盖叫天铁骨铮铮,尽显英雄本色,令人肃然起敬!当然这样的骨折是特殊情况,不得不如此;我们更希望没有机会当武松的老人们,都能够按照老宁波“六十走路看地垟,七十走路拄按杖”的精神,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颐养天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