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程 然:禁微则易,救末者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5/07 09:02稿源:宁波日报

  程 然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语出范晔《后汉书·桓荣丁鸿列传》,为丁鸿写给汉和帝奏疏中的话,意思是说:在萌芽阶段抑制不良之事容易,等到酿成大祸时再去挽救就难了。这是一种谆谆告诫:小节易制,大错难救,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形成、发展、终止的过程,从事情的量变阶段开始入手矫正,才不会酿成不可救药的质变后果。

  丁鸿是东汉名儒,其才学品行先后得到汉明帝、章帝、和帝的赏识。汉和帝时升任太常、司徒。和帝虽继承皇位,但窦太后把持朝政大权,其兄窦宪官居大将军位,跋扈恣肆,欲谋叛逆。公元92年,发生日食。丁鸿藉此良机上书皇帝,指出窦家权势对国家造成了危害,导致出现日食的不祥征兆,建议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汉和帝听从丁鸿的建议,撤窦宪官职并赐死,避免了一场政变大祸。

  丁鸿的奏疏中有一段发人深省的言辞:“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矣。夫坏崖破岩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青。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成语“防微杜渐”,即源出于此。

  中医治病,十分注重预防,《黄帝内经》就有“治未病”之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中医所说“未病”,不是没有病,而是指身体已受邪,但还没有明显症状或症状较轻的阶段,高明的医生能发现这些细微的症状,采用防治手段阻断其发展。在未病、欲病、已病这三个阶段,“治未病”成本最低也最容易,“治欲病”次之,“治已病”成本最高也最难根治。

  有个“一棋识人”的故事:宋朝吕元膺在东都做留守时,一天与一位掌管钱粮的下级弈棋。当吕元膺抽空去处理紧急公务时,这位钱粮官趁机偷换了一颗棋子,最后赢了这局棋。吕元膺虽有察觉,但当时并未作声。一段时间后,吕元膺借故把此人调离身边,并预言此人终将因贪污而受到处罚,后来果不出所料。吕元膺一棋识人,也就是识人于细微处,并非有什么玄机妙算。

  生而为人,不正视小问题,不纠正小问题,小问题就足以慢慢磨损一个人的信念和初心,让其失去应有的正义棱角。所以说,在平时就能够正视细微过失的人,就算面临诸多腐败机会,也一定能明辨是非,慎独慎微,不失小节,保全大节。

  唐·马聪《意林》有云:“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意思是人世间的法则、规律是由小的事物总结出来的,灾祸是由小的差错发展而成的。也就是说,人生的成败,与如何考量细微之处有莫大关系。若存有细微的不是,就必须抓紧治疗。反之,如果讳疾忌医,或是放任自流,就有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这正是丁鸿所说“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的目的所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